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溯源甘肃】武威皇娘娘台的千年沧桑

 2019/05/08/ 04: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李元辉

  东晋十六国时期,窦融台又被称为尹夫人台,原因就是西凉国王李暠之妻、西凉昭武皇后尹夫人曾经在此台上居住过17年。

  尹夫人(363-437年),冀县(今甘谷县)人,十六国时期杰出的女政治家,是西凉国王李暠的妻子,名号西凉昭武皇后。她姿质秀丽,才思敏捷,足智多谋,初嫁扶风(今陕西泾阳)仕宦马元正,马元正病故后,改嫁李暠。在李暠创建西凉大业的过程中,她出谋划策,成为李暠的得力助手。400年,李暠建立西凉政权,迁都酒泉,立尹氏为王后,共同参与朝政,故当时谚云:“李尹王敦煌”,意谓西凉是“李尹政权”。

  417年二月,李暠去世,其子李歆继位,尹氏被尊为皇太后。李歆骄横自专,不修内政,大修宫室,严刑峻法,逐渐丧失了民心。尹夫人多次规劝,李歆不听。420年,北凉沮渠蒙逊使用声东击西的战术,攻打张掖。尹夫人和众大臣极力劝阻李歆不要出兵,李歆却一意孤行,率步骑三万东伐。最后李歆兵败被杀,沮渠蒙逊随之占领酒泉,西凉灭亡。

  西凉败亡后,58岁的尹夫人和家人被掳于武威。沮渠蒙逊在武威窦融台上为她修建了房子,供其居住,实质上是将尹夫人软禁于窦融台,这一住就是17年。尹夫人从此一心皈依佛教,终日诵经念佛,不问尘事。此后,窦融台就被称为尹夫人台,又由于尹夫人此前为西凉昭武皇后,民间亦将此台俗称为“皇娘娘台”。

  后来沮渠蒙逊为儿子沮渠牧犍娶尹夫人之女西凉公主为妻。433年,沮渠蒙逊死后,沮渠牧犍继承了北凉王位,西凉公主被封为王后。由于北凉控制丝绸古道,地理位置重要,为了安抚北凉,437年,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将妹妹武威公主嫁给沮渠牧犍为妻。迫于形势,沮渠牧犍只好废黜西凉公主,下诏将西凉公主和尹夫人从武威迁回酒泉。就这样,年已75岁的尹夫人走下窦融台,与女儿离开武威,长途跋涉,移居酒泉。

  母女二人,一位是昔日的西凉皇后,一位是曾经的北凉王后,从420年被软禁于窦融台算起,她们在武威整整生活了17年。到酒泉之后,郁郁寡欢的西凉公主不幸去世,尹夫人偷偷逃奔伊吾(今瓜州),和先前逃亡到那里的孙子李宝会合。由于年老体弱,再加上长途跋涉,到伊吾后尹夫人一病不起,不久病逝,就此走完了她一半辉煌,一半凄惨的75载人生。

  尹夫人虽然离去了,但古台还在,让无数后人凭吊和观瞻。

  618年,大唐王朝建立。大唐开国皇帝李渊认为得到天下既是周密谋划、英勇血战的结果,也得益于先祖的庇佑,于是便追念先祖,感恩祭祀。由于西凉王李暠是西汉飞将军李广的十六世孙,李渊又是李暠的七世孙,李渊在追念祖先的过程中,对李暠之妻尹夫人也格外尊崇。由于尹夫人信佛,便下诏在尹夫人曾经居住过的武威尹夫人台的基础上,修建了一座大寺院,起名叫“尹台寺”,以示对尹夫人的怀念。

  那时的尹台寺规模宏大,香火旺盛,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这其中就有唐代著名边塞诗人岑参。

  岑参一生五次入戎幕,两次出塞。天宝八年(749年),34岁的岑参弃官从戎,首次出塞,赶赴龟兹(今新疆库车),入安西四镇节度使高仙芝幕府。

  两年后,即751年,安西节度使高仙芝调任河西节度使。岑参便随高仙芝来到武威,在武威度过了近半年的军旅生活。那时的武威,虽处于边塞,但人民生活安定,经济繁荣,民风淳朴,景色优美,深受岑参喜爱。他不仅爱上了武威,也在这里写下了许多优美的诗歌。

  751年三月,岑参于梨树花开时节游览尹台寺,作了《登凉州尹台寺》一诗,全诗如下:“胡地三月半,梨花今始开。因从老僧饭,更上夫人台。清唱云不去,弹弦风飒来。应须一倒载,还似山公回。”

  此诗描绘了武威尹夫人台及尹台寺当年的情景。大意是,在凉州三月,梨花开始绽放。我同寺中的老僧吃完饭,又登上了尹夫人台。那清越的歌声令白云停歇,那淡雅的琴韵像清风吹过。如此雅致,我也应该倒骑着马,像山公那样大醉而归。

  从这首诗中可以想见,那时的尹台寺是相当的热闹,就是一处名扬塞外的旅游胜地。再加上大诗人岑参的宣传,名气更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