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影像纪】5天4夜,寻猫记

 2019/05/08/ 08:3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田蹊

5天4夜,寻猫记

监测队员们在仙境般的美景中前行。

  3月30日,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巡护监测中,遇见并拍摄到正在树上调皮玩耍的大熊猫。

  春天是孕育和生长的季节。每年四五月间,大熊猫进入发情期,此时,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的巡护监测工作也进入了繁忙期。

  2019年4月12日,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从兰州出发抵达文县,13日因雨在刘家坪保护站停留一天后,14日跟随白水江保护区3名工作人员及7名护林员,从刘家坪乡深沟村集信沟社出发,沿着发源于岷山的让水河一路逆水而行,深入大熊猫核心保护区,开始巡护监测探秘之旅。

  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熊猫管理办公室主任何礼文告诉记者,这次走的线路是刘家坪保护站3条监测线中较为艰险的一条,这次任务除监测大熊猫种群信息以外,同时开展大熊猫栖息地巡护工作。记者一行12人,一路翻山越岭,入林过河,平均每天徒步行走15公里的山路,来回过河50余次,海拔从1200米上升到2700米,到达岷山梁顶的大竹垭子宿营一晚后折返,来回历时5天4夜。

  这次随巡护监测工作人员进山,虽然没有遇见大熊猫实体,但目睹了大熊猫及羚牛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栖息地与活动踪迹,看到了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独花兰等珍稀植物。而且,5天4夜的时间,与白水江保护区一线巡护监测人员同吃共住,体会他们工作中的艰辛和乐趣,对他们这份不太被外人熟知的工作,有了新的理解和思考。

  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18.3799万公顷,保护区内交通、通讯较为闭塞,是我国大熊猫天然的栖息地,也是全国以保护大熊猫为主的三个重点保护区之一。据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显示,白水江保护区有大熊猫110只,是全国单个保护区野生熊猫数量之最。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田蹊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