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走基层 看民生】农家有了智能电暖炕——合水县土炕改造工作见闻

 2019/05/09/ 05: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徐俊勇

【走基层 看民生】

农家有了智能电暖炕

——合水县土炕改造工作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虽然天气变暖,但因陇东地区空气湿冷,村民们还需烧炕才能驱除潮气。“土炕加热烟熏火燎,温度还不好把握,有时还因炕太烫烧了褥子和床单。现在电暖炕不但没有炕烟味,而且不必担心炕烟中毒,既环保又卫生!”日前,记者来到合水县段家集乡宜州行政村村民水富青家中,改造后的热炕头让这个普通农家感受到了新的生活方式。

  据介绍,水富青家改造后的智能电暖炕,采用32℃供热器为热源,利用镀锌电暖炕板为散热器,内置高分子水管,按照一定顺序进行串联,再通过一个无噪声的循环泵将水循环,使电暖炕板达到设定温度,运行模式分为强制循环与睡眠两种,温度可在0℃-75℃之间任意调节,村民使用时只需加入3瓶500毫升的矿泉水,通电后立刻变热,温度自动控制,两天才耗1度电,既经济又环保。

  像水富青家使用的这种智能电暖炕,段家集乡目前正在各行政村有序推广,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均采取免费安装,其他农户按照政府补贴项目改造安装,全村377农户,已安装电暖炕140户。段家集乡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进一步提高电暖炕的使用效率和安全性,各村建立了电暖炕使用服务台账,及时跟踪安装电暖炕的群众,一经发现问题,立即邀请合水县能源办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维护保养,提高群众的使用满意度和好评率。

  与此同时,在合水县其他乡镇,土炕改造工作也在有序开展。记者走进西华池镇孙寨沟村村民陈永喜的家里,只见炕上的被子折叠整齐,床单干净平整,土炕味不复存在。“改造后的电暖炕通电1分钟就可达到设定温度,使用起来方便、快捷。”陈永喜指着炕头放置的碳纤维智能电暖炕设备说。

  “电暖炕是一款安全、舒适、环保、便捷、健康的取暖方式,碳纤维智能电暖炕所使用的电热板,内置碳纤维发热电缆,通电发热时直接将电能转化为热能,并且对关节炎、腰椎疼痛患者有保健作用。”西华池镇的一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据介绍,2018年,按照合水县环保部门下发的有关方案,合水县土炕改碳纤维电暖炕项目第一标段涉及西华池镇孙寨沟村、黎庄子村两个村。目前,孙寨沟村改造户数为86户,黎庄子村改造户数为117户,两个村共计改造土炕203户。

  “土炕改电暖炕不仅改变了居民前院堆放柴火,后院烧炕的落后状况,还消除了土炕产生的大量烟尘、废气,有效解决了空气污染、乡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庆阳市生态环境局合水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合水县通过发放传单、悬贴标语、组织群众开会推介、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宣传电暖炕项目,提高了群众对电暖炕的认可度和土炕改电暖的参与积极性。目前,合水县土炕改造工作已在全县全面展开,共改造980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