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广河旱作农业助推养殖产业发展

 2019/05/09/ 08: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广河旱作农业助推养殖产业发展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四月的广河,走进乡村,处处是梯田,到处是牛羊,坊间“无牛羊不成家”的传说已成为现实。该县推广旱作农业——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以来,走出了一条种养结合、发展畜牧产业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36万亩旱作农业玉米开播

  4月24日,记者在甘肃腾渊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田间看到,六台播种机边铺地膜,边播种,完全实现了一体化操作。农机手马格吉入告诉记者:“两台播种机一天可以播种十二三亩,已播种了1500亩。”

  在八洋沟流域,放眼望去,旱作农业“粮改饲”地膜覆盖整个流域,梯田地膜,优美的线条交错延伸,洁白地膜、梯田、民居相映成趣,构成了一道靓丽的田园风景画。

  汽车从山脚盘绕而上,对面半山坡层层叠叠,高低错落,裸露的沟梁峁上,农民们正在忙碌地整地施肥,起垄覆膜,抢时播种,给一块块农田“穿”上银装。

  广河县农牧局局长马进福自豪地说:“这是我们正在打造的‘三个十万’八羊沟流域旱作农业基地,全县36万亩旱作良田,90%的耕地已播种。”

  “旱作农业播种面积直接影响全县10万多头牛、120万只羊的饲料、饲草加工生产。抓好春播是确保畜牧产业发展最关键的一步。”马进福补充说。

  广河县委、县政府提出,在八羊沟流域利用三年时间,打造十万亩旱作农业、十万亩粮改饲、十万头牛。采取政府推动、合作社企业带动、农户联动、市场拉动的办法,建立适合广河地域特色的现代农业种植养殖产业链条。

  近年来,该县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坚持把粮改饲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抓手,促进农业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生态增值,积极探索出了一条“种养结合、以种带养、以养促加、增收脱贫”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旱作农业技术的推广不但解决了全县农民口粮问题,20万亩“粮改饲”的推广使农民掀起了一股发展畜牧产业脱贫热潮。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