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张琳童话《戴胜鸟的傍晚》获2018年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

 2019/05/09/ 18: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每日甘肃网兰州5月9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日前,2018年冰心儿童文学作奖获奖名单公布,由张琳著作的童话体裁作品《戴胜鸟的傍晚》获2018年冰心儿童文学作奖大奖。

  童话《戴胜鸟的傍晚》通过一只戴胜鸟串起了戴红帽子的小姑娘、一颗种子、一朵开在水井边的小黄花、一块三明治、一个男孩等角色,以内在逻辑构建出巧妙的意象和丝丝入扣的故事,温暖地表达了在爱之中的醒悟、忏悔和回归之心。文字精致隽永,节奏回环往复。

  据了解,2018年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共接到三百余位作者投稿,稿件千余篇。经过北京评委会审慎的几轮评选,最终确定41篇获奖作品。其中大奖2篇,佳作奖39篇。

  冰心儿童文学新作,以文坛巨匠冰心的名字命名,与冰心儿童图书、冰心作文同属冰心,1990年,由著名学者雷洁琼女士、著名作家韩素音女士以及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葛翠琳女士共同创办。冰心儿童文学新作作为儿童文学界权威的文学赛事,每年举办一次,迄今已举办29届,为无数的民间作者提供创作和交流的平台,为儿童文学爱好者献上前沿的原创佳作、纯正的年度选本。

  谈及获奖感受,张琳说:“和儿童文学一见钟情,这是一种幸运,遇见它就是遇见真善美,就是为心灵插上翅膀,披上七彩羽衣,寻到了自己的定海神针。它滋养、丰厚又轻盈了我的生命和精神气质。喜欢儿童文学,喜欢冰心的纯粹,喜欢冰心的句子:‘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戴胜鸟的傍晚》正是讲述爱的主题,这次获奖是对爱的意义的又一次确认。心怀感激,坚守纯粹,与爱同行。”

张琳近照

  张琳,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鲁迅文学院儿童文学高研班学员、“甘肃儿童文学八骏”之一。现为甘肃日报社高级编辑。

  作品发表于《儿童文学》《少年文艺》等中国文学核心期刊。出版有《我在大漠等你》《第99颗露珠》《腰刀的歌》《飞向石头小镇》等多部儿童文学作品。

  张琳的作品曾获全国优秀少儿图书一等奖、“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北方十五省市文艺图书奖一等奖、甘肃省优秀图书奖、敦煌文艺奖、黄河文学奖等,并有作品入选全国“农家书屋”推荐书目、“第四届向全国推荐百种优秀民族图书”、国家新闻出版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目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