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中国品牌日特刊·陇原品牌建设巡礼】兰州 强化政策引领 发力品牌建设

 2019/05/10/ 04: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中国品牌日特刊·陇原品牌建设巡礼】

兰州 强化政策引领 发力品牌建设

苦水玫瑰。

金城瓜果。

  近年来,兰州市始终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截至2018年,全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7件,甘肃省著名商标186件,甘肃名牌产品101个,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10个,品牌对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促进作用不断增强。

  强化品牌建设。兰州市先后出台了《兰州市发展经济奖励实施办法》《兰州市建设工程“白塔奖”评选办法》《兰州市政府质量奖评选管理办法》以及《加快实施商标战略促进兰州经济社会率先跨越发展的意见》《兰州市开展消费品“三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引导扶持品牌建设的政策措施,统筹推进品牌培育、申报、保护等各环节的工作,工业、农业、建筑业等各领域品牌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其中,甘肃七建集团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兰州市人民政府、甘肃路桥建设集团等4家单位荣获“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3家单位获“提名奖”;兰州西客站站房工程、兰州市元通黄河大桥入选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区域品牌建设同样成绩斐然。七里河区“兰州百合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和榆中县“高原夏菜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命名,永登县申请建设“苦水玫瑰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兰州百合和高原夏菜区域品牌价值分别达46亿元和56亿元。在2018年5月9日上海召开的“2018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第二届中国品牌发展论坛”上,“兰州百合”荣获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全国百强榜第67名。

  强化标准引领。兰州市坚持标准引领,建立健全标准化协调推进机制,深入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完成13项城市管理标准、8项管理规范起草工作,完成16项地方标准申报工作。截至2018年,兰州市企业(单位)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100余项、行业标准227项、地方标准132项,5个国家级、9个省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兰州市。大力推进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全市企业已主动向社会声明公开标准1690项。积极开展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1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已通过验收,4个国家级项目正在建设。

  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多年来,兰州市持续开展质量兴企活动,加大针对企业的质量培训力度,指导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高质量管理能力。截至目前,兰州市近3000户企业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100多户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240多户企业设立了“首席质量官”,企业质量管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此外,兰州市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全面质量管理教育、质量信得过班组、质量管理小组(QC小组)等一系列群众性质量活动。

  强化优势品牌。为推进兰州牛肉拉面品牌建设,兰州市印发了《兰州牛肉拉面提升发展质量行动实施方案》(兰政办〔2019〕3号),紧紧围绕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和国际化,从标准完善、龙头培育、连锁发展、人才培训、文化发掘、互联融合、协会引领、加强宣传等入手,引导牛肉拉面品牌企业积极走出去。同时,大力培育出口品牌,鼓励企业出口从传统的生产成本优势向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新优势转化,支持兰石集团、海默科技、兰州佛慈、爽口源百合等外贸企业开展海外商标、专利注册,产品认证和品牌国际合作,提升出口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进一步提升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和出口经济效益。

  强化资金支持。兰州市积极争取各类资金重点支持全市品牌企业发展。在2018年,争取省级专项资金近1.6亿元,对中铝连城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中农威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兰州海红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兰州三磊电子有限公司等14户品牌企业给予了支持;拨付市级财政资金6584万元,惠及兰州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等82户名牌企业。同时,拨付专项资金43.72万元,用于支持创建知名品牌和省政府质量奖申报及商标品牌指导维护、商标品牌宣传推广保护等工作。今年,计划将拨付资金7890余万元,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生态产业、军民融合产业、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品牌企业通过贷款贴息、补助、奖励等方式支持企业加快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