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永登县武胜驿镇特色种植产业致富农户

 2019/05/10/ 08:13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张旭永 王璇

搭好平台 为乡村能人提供更多发展空间

——永登县武胜驿镇特色种植产业致富农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旭永 王璇

  本地的和尚也会念真经。永登县武胜驿镇发展壮大主导产业,为返乡务工人员搭建创业平台,搭好台子让群众唱戏,涌现出王万良、胡得明等一批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发展种植中药材,加快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多点开花特色种植富农家

  5月7日,记者走访了解到,该镇把中药材和优质洋芋种植作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大力发展中药材和优质洋芋种植产业基地,逐步形成规模化、集约化和产业化种植模式。

  武胜驿镇党委书记邵建胜介绍说,该镇以长丰、大利、旅顺、五端等村为重点,大力发展优质洋芋种植,积极引导种植户向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实现了种植模式由传统的分散、单一模式向集约化、规模化种植模式转变,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积极引导养殖户向标准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实施集中连片养殖,建成养殖基地12处,万只养羊基地1处,羊存栏数已达到9.8万只,成立种养殖合作社42家,覆盖全镇23个行政村。

  该镇以黑林、霍家湾、聂家湾、道顺等村为重点,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全镇累计种植乌药、黄芪等中药材超过1.2万亩,经济收入达2700万元。这些村庄,以“协会+基地+农户”的方式推广种植中药材,引导群众示范带动,进一步培育新型产业,发展壮大农业支柱产业,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

  农田振兴“两川一沟”尽染绿

  武胜驿镇位于永登县西北部,属干旱二阴山区,是永登县重点贫困乡镇之一。全镇现辖23个村,1个社区,共有8408户38330人,其中农业人口33920人。全镇总耕地面积13.2万亩,其中水浇地2.66万亩。2018年底剩余贫困人口251户、603人,贫困发生率为1.78%。

  连年来,武胜驿镇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发展种植高原夏菜稳定在3万亩以上,发展中药材1.2万亩,建设蔬菜保鲜库32座,带动贫困户就业3000余人次,特色种植业已成为广大群众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仅此一项每年人均可增收4000元。

  该镇着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培育发展富民主导产业,充分发挥高原地域优势,紧紧围绕巩固精品农业、培育生态农业、振兴传统农业,制定了产业结构调整3万亩高原夏菜、3万亩中药材、3万亩特色洋芋的“3个万”发展思路,全镇高原夏菜种植面积由2000年的50亩发展壮大到现在的3.5万亩,品种由单一的娃娃菜扩大到红笋、大白菜、蒜苗、花菜、荷兰豆等多个品种,种植面积由原来的一个村扩大到目前的“两川一沟”16个村,现已成为我市冷凉性出口创汇蔬菜基地之一。

  引导返乡务工创业青年注册经营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乡土人才撸起袖子加油干,修建蔬菜保鲜库,提高蔬菜产业附加值,全镇修建蔬菜保鲜库32座,涌现出了以永登金达农牧生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永登县金嘴高原夏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蔬菜保鲜库,总储藏容量可达30000余吨,彻底解决了高原夏菜保鲜、储藏难的问题。据介绍,该镇还进一步加大产业奖补扶持力度,特别是资金方面的支持,解决发展资金后劲不足的问题,去年,全镇落实产业奖补资金1890户1098万元,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