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生态保护和旅游经济如何共赢——探访美丽乡村建设的康县模式

 2019/05/10/ 09: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祁玉洁

生态保护和旅游经济如何共赢

——探访美丽乡村建设的康县模式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近年来,康县在打造全省生态环境最优美、村容村貌最整洁、产业特色最鲜明、社区服务最健全、乡土文化最繁荣、农民生活最幸福的美丽乡村建设中,探索出了一系列成功做法,形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康县模式。记者调查发现,美丽乡村建设有力助推了该县全域旅游格局的形成,而全域旅游也成为乡村振兴的主要引擎。

  全域旅游渐入佳境

  初夏的康县,翠峦叠嶂,美景怡人,民居隐藏在山水间。沿着石阶而上,来到白杨镇的桂花庄,在曲径通幽之处,小桥流水,桂花飘香,让人完全想不到这是西北的农村。

  “过去村内道路泥泞,群众住房大黑空、阴暗潮湿,人穷环境差,群众增收渠道单一。”当地村民李凤莲说,“2013年开始,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后,利用村内的山、水、石、古树等自然资源配套修建便民景观桥、文化休闲广场等,提升了乡村的基础设施,如今的村庄已经成为房在景中、景在绿中、景在画中的康南风情原始生态旅游景区,经过阳坝的游客都会在这驻足旅游。”

  如果说桂花庄是人们休闲养生的好去处,那么城关镇的凤凰谷村和香子坝村则是孩子们的游乐园和大人享受美食的场所。在凤凰谷村游乐园,碰碰车、蹦蹦床等吸引了众多小孩。而香子坝镇逢集时的美食,则让人垂涎欲滴。

  天水游客张丹丹说:“早知有陇南,何必下江南,真是名不虚传,来陇南既可以欣赏美景,又可以吃到各种特色美食。”吃完美食,还可以在岸门口镇的田园综合体,穿越体验一回茶马古道的艰辛。

  还有阳坝的小桥流水、古镇花灯、森林茶园、诗情画意,让游人如醉如痴。康县的乡村旅游,已不仅仅是到处看看、随便转转的单一景点游玩,而是形成了有文化、有体验、有内涵的大格局全域旅游模式。

  近年来,康县按照“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建设小康美丽康县”的总体思路,创新推进“四个全域”工程,全县350个行政村中已建成美丽乡村317个,建成和完善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69个乡村旅游示范村,打造了三百里生态旅游文化风情线和白云山生态综合示范工程等,初步构建起了以三百里生态旅游风情线为主轴,以阳坝国家4A级生态旅游景区和花桥国家4A级乡村旅游景区为两翼,以康南自然生态游、康中休闲度假游、康北历史文化游为三大片区的“一轴两翼三片”康县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