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与死神赛跑 崆峒区社区医护人员15分钟抢回心梗老人生命

 2019/05/11/ 00: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青年发现后迅速求救。

  “一个年轻人跑进来跟我们说有老人晕倒,我就赶紧出去准备救人,当时病人脸色煞白,测量不到心率和血压,情况相当危急,我就赶紧对他进行了心肺复苏术胸外按压,大概2分钟以后病人意识恢复慢慢就清醒了。”苏忠厚依据各项指征和多年的急诊急救经验,判断老人是突发心肌梗死,卫生站其他医护人员也相继投入抢救,随着抢救的进行,老人病情逐渐趋于好转,血压和心率回升,神志转清,大汗消退。

接力抢救,为生命抢时间。

从10点22分50秒参与抢救到送老人去往医院接受后续治疗仅仅不到15分钟。

  在抢救过程中,卫生站护士呼叫的120急救车也赶到了现场,在了解到患者的病情得到妥善急救后,120救护车将老人安全转运到平凉市第二人民医院继续治疗。据了解,目前老人各项指标已经正常,现在正在进行心梗后续治疗,目前病情平稳。

  在平凉市第二人民医院,记者见到了正在进行后续治疗的老人和家属,家属不断地对这次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表示感谢。“现在想起来还后怕,老爷子83了,平时身体状况还不错,也没有得过心脑血管疾病,要不是这些好心人,我家老爷子可真的危险了!”病人家属冉金兰激动不已。

  “治病救人,本来就是医生天职,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更应该感谢的是当时向我们呼救的年轻人,那天早上的气温很低,老人躺在冰冷的路面上,又没有过往路人,如果他选择事不关己,冷漠离开,等到我们发现老人时,可能已经丧失了最佳抢救时机。”社区卫生站主任医师苏忠厚对记者说道。

  延伸阅读:《专家提示:心梗两小时内是黄金抢救》(来源:科技日报)

  专家介绍:葛均波,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心导管室主任,心内科主任,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

  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3》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全国有心血管病患者2.9亿人,其中,心肌梗死的死亡率明显增加,目前估计每年有250万例心肌梗死的发生,却只有5%的患者得到了及时合理的救治。上海远大心胸医院首席专家葛均波院士指出,国际上认为120分钟内是急性心梗的黄金抢救时间。如果在120分钟之内能把心肌梗死堵死的血管开通的话,那么病人愈后就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时间就是心肌,心肌就是生命”,对于心肌梗死的急救,早期积极开通梗死相关动脉,恢复有效的心肌再灌注是降低患者死亡率、改善预后的关键。葛均波表示,在没有禁忌症的情况下,患者在发病3小时内就诊,可选择放支架或溶栓进行再灌注治疗。无论是溶栓还是放支架,都与患者救治的时间呈相关性。

  “目前来讲,只要活着进医院,平均起来96%的可能性能活着走出医院去。发病后120分钟内救治效果最好,但一旦心肌缺血或者心肌死超过6个小时,心肌就会坏死。即使病人能够度过危险期,也会发生心力衰竭,比如说上楼上不去,一干重活就气喘这样。”所以,在2015年的两会,葛均波就倡议每年的11月20日设立全国心救治日,1120谐音为“要120”。这里边有两层含义,一是急性心的最佳救治窗口期是120分钟,二是一旦发生了胸痛的情况,发生了心肌死,表现为胸痛、胸闷、大汗淋漓的时候,就赶快拨打120去医院。葛均波提醒患者,自己才是“心患者生死营救接力赛”的第一棒,一定要重视,特别是有冠心病或有急性心肌死高危的患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患者,肥胖、吸烟、过度劳累者,一旦出现胸痛、胸闷就应立即停止活动,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且每5分钟重复服用一次,若含服3片仍无效时,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