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脱贫攻坚奔小康】天水秦州区精准施策誓“摘帽”

 2019/05/11/ 03: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白德斌 通讯员 辛 恬

【脱贫攻坚奔小康】

秦州区精准施策誓“摘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德斌 通讯员 辛 恬

  2018年年底,秦州区剩余贫困人口2.41万人、贫困村82个,贫困发生率下降至6.95%。

  不久前,秦州区向全体党员干部吹响了“冲锋号”:发扬“敢死拼命”精神,如期实现全区脱贫“摘帽”。“这标志着全区上下进入了最后的战斗状态。”秦州区有关负责同志说。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文章

  山里稀稀疏疏的几户人家,屋子里黑乎乎的,除了墙角一些发芽的土豆之外,家里几乎一贫如洗。2016年以前,这样的场景在秦州区杨家寺镇芦子滩村很是寻常。

  2016年,秦州区经过精准调查、科学论证,确定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突破口”和“主抓手”,制定出台了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规划,计划建设集中安置点44个,搬迁213个村12510户5751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35户14034人,芦子滩村也被纳入规划之中。

  “2015年开始做群众的动员工作,2016年启动了项目前期工作,去年11月底,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搬进了新房。”杨家寺镇副镇长张三宝介绍,按照政策,贫困户每家只需自筹1万元,便可人均分到25平方米的易地扶贫搬迁住房。

  如今,芦子滩村和其他两个村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芦水新村”。距离杨家寺镇政府不到500米的地方,一条崭新的柏油马路从村口穿过。117户群众搬进了新家,换了个活法,幸福感油然而生。

  美丽的村落、崭新的房屋、明亮的路灯、便利的交通……截至目前,秦州区已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入住7052户3269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73户13757人。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为了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秦州区积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集中安置区周边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吸纳群众在家门口打工;设置公益性岗位,让生活困难的群众实现就地就业;把易地扶贫搬迁与新型城镇化、新农村、美丽乡村及特色小镇建设相结合,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今年46岁的邵喜平把原来家里仅有的一张桌子搬进了新家,还花1万元装修了房子。“我是芦水新村的保洁员,一个月有1000块钱工资,每天早晚上班,还能给孙子做饭。”邵喜平之前最担心的搬下山之后的生存问题已经解决,生活正一天天变好。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