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脱贫攻坚奔小康】定西探索“生态+扶贫”用水机制

 2019/05/12/ 02: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杨世智

【脱贫攻坚奔小康】

定西探索“生态+扶贫”用水机制

  每日甘肃网定西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杨世智)定西十年九旱,水资源极度匮乏,境内大多数河流基本上常年断流。然而今年,人们发现临洮东峪沟、渭源秦祁河、陇西大咸河、安定关川河等几条主要河流,干涸的河道里又有了潺潺流水,而且已经流淌了两个多月。

  这是定西市探索“生态+扶贫”用水机制的结果。近年来,随着“圆梦工程”引洮供水一期工程作用的发挥,定西市先后有160.1万城乡居民和10余万亩旱地用上了引洮水,有效破解了受益区工农业生产和城乡居民生活生产用水的难题,为全市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脱贫攻坚、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工程支撑和水资源保障。

  为了提高引洮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加快全市脱贫攻坚进程,去年定西市通过与甘肃省引洮建设管理局沟通协商,决定利用引洮供水一期工程的富余水量,分3年向定西市共输送1亿立方米生态扶贫用水。据了解,去年共输送生态用水2000万立方米,输水时间为期3个月;今年,输水量增加到了3000万立方米,将通过分期输送方式输送,直至11月。

  定西市近日还出台相关用水配置方案,要求各受益县区将生态用水和扶贫用水分开使用,用足用好这些生态扶贫用水。其中,生态用水主要用于受益县区河流、城市生态修复,涵养水源及面山绿化等;扶贫用水主要用于深度贫困村群众发展庭院经济、设施农业和种植养殖产业,助推深度贫困村脱贫致富。同时,按照“双线谋划、单独算账、以县为主、用水奖励、补贴运行、项目支撑、过桥建设、补齐短板”思路,定西市将积极探索制定水价补偿和用水奖励机制,加快推进了面山通道生态供水、城市生态水系、灌溉配套提升、农村供水提升、城市供水改造和工业用水拓展等六大工程项目建设,推动引洮水资源效益最大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