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喜迎“护士节”】对患儿视如己出的90后女护士邢雪晴(组图)

 2019/05/12/ 14: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5月9日21时许,邢雪晴准备将刚刚洗完澡的患儿抱回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高级暖箱。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文/图)

  5月9日22时许,在兰州市妇幼保健院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一名1岁患儿咳嗽不止,痰液堵塞气管。正在值班的90后女护士邢雪晴发现后,及时为患儿翻身拍背,清理呼吸道,确保气道通畅。

  “幸好处置及时,否则容易导致缺氧缺血,甚至更严重的后果。”邢雪晴说。

  邢雪晴为患儿吸痰、清理呼吸道。

  固定患儿身上的监护仪探头。

  今年26岁的邢雪晴,从小就对“白衣天使”这个美丽称号无比憧憬与向往,2011年9月兰州市卫校毕业以后,她就进入了兰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工作,作为护士,她始终坚守在临床护理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南丁格尔誓言。

  “刚上班那会儿,看着这些小生命,就跟初为人母的心情一样,感觉新鲜的同时又不知所措。8个小时的值班后,小腿肚子都是酸胀的,凌晨两点下班以后饿了就吃东西,一个月以后胖了四五斤。”邢雪晴向记者回忆起刚上班时的情景。

  兰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是兰州市新生儿重点学科,有一次邢雪晴跟随科室医生去榆中县医院接转院患儿,途中患儿痰液堵塞气管,在救护车上没有吸痰器的情况下,她甚至用嘴去当负压吸引器为患儿清理呼吸道。

  “保健康是我们的职责,医生、护士是个良心活,好医生、好护士更要懂得付出、不怕担风险、肯为患者生命负责。”邢雪晴说道。

  邢雪晴正在测量患儿体温。

  称尿布,记出入量。

  2018年3月18日,一名胎龄不足28周,体重不足1000克的重度窒息的早产儿降生了,宝宝的姥姥姥爷与众多家属一样抹着眼泪、满脸愁容,宝宝的妈妈眼神中流露出的无助,更是让人心疼。之后孩子的病情告知书、病危通知书等等一系列看懂、看不懂的“枷锁”需要第一监护人签字时,姥姥不知所措,颤颤巍巍地握住我们医生的手说:“大夫,你跟我说,孩子的爸爸不在了,我们怎么办?我怎么办?”

  “后来,我们才得知孩子的妈妈在怀孕20周时,孩子的爸爸因恶性淋巴癌突然离世,妈妈因受刺激精神失常。得知情况后,全科医护人员立即在网上发起了水滴筹,在极短的时间内筹到了善款,使该患儿救治得到了一定的保障。”邢雪晴告诉记者,60多个日日夜夜里,患儿牵动着所有医护人员的心,在经历了NEC(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硬肿症等等的并发症后,宝宝第一次与亲人拥抱了,当姥姥姥爷来接宝宝出院时那淳朴的笑容、真挚的道谢,更加增强了她作为一名一线医护人员的使命感和自豪感。

  接触每名患儿之前,必须进行手消毒。

  邢雪晴正在记录患儿生命体征。

  在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患儿通常是浑身插满管子,借助医学手段维持生命体征。为防止细菌感染,儿童重症监护室实行无陪护制度。有人说,ICU护士干的是“良心活”,病人没有意识,家属不在身边,干多干少没人知道。在邢雪晴看来,一直以来,她都把这些患儿当家人看,每一个动作都保持对生命的尊重。

  “宝宝是世上的新生命,我们对他好,向他笑,他们就能感受到生命中美好的东西,激发出生的渴望。”邢雪晴表示,用心去守护每一个生命,做到问心无愧是她永远的追求。

  将患儿抱出暖箱准备为其洗澡。

  保护留置针。

  为患儿洗澡

  做抚触。

  消毒脐带。

  检查药液有效期。

  抽取药业。

  进行排气操作。

  深夜里穿梭于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邢雪晴。

  为患儿静脉输液,穿刺留置针。

  取母乳。

  取奶瓶。

  给患儿喂奶。

  检查疫苗。

  记录患儿生命体征。

  查看生命体征时,患儿紧紧地握住了邢雪晴的手指头。

  5月10日凌晨1点20分,照顾完所有患儿后,邢雪晴正在整理帽子。

  一晚上的值班即将结束,邢雪晴正在记录所有患儿的生命体征。

  5月10日凌晨2点05分,邢雪晴走出新生儿科,准备下班。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