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徽县农民脱贫致富有了“绿色银行” 苗木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三分之一以上

 2019/05/13/ 08: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陈功章

徽县农民脱贫致富有了“绿色银行”

苗木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

水阳镇万亩苗木基地

  每日甘肃网5月13日讯(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陈功章)5月10日,陇南市徽县泥阳镇热闹非凡,2019中国陇南第四届苗木产销对接商贸洽谈会在这里盛大启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多名参观、洽谈、购买苗木花卉的客商与当地苗木企业、育苗大户产销业务洽谈对接交流,签订苗木和农特产品订单36个,资金6.18亿元;签订招商引资项目合同7个,投资总额达4.53亿元,其中包括银杏镇高坪村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甘肃天顺植物科技有限公司植物提取物及中药材深加工项目、徽县富民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苗木花卉交易市场建设等项目。并通过银企对接,县内6家银行对22家苗木企业授信1.2亿元,现场签约10家企业,签约资金7960万元。

  近年来,徽县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和建成全面小康的发展进程中,把苗木产业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通过政策扶持、资金倾斜、人才培育、产业示范带动等相关措施,同时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引领,深入实施“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全面加快了苗木产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优,全县苗木产业基地规模不断扩大、产业效益快速提升、品种布局更加完善、苗木结构更趋合理、组织化程度显著提高,目前已形成“一村一品”和“一乡一品”的苗木产业发展新格局。徽县苗木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逐年攀升。现已形成造林绿化、园林景观、珍品花卉、珍贵树种、经济林果多品种多元化发展的良好局面,各类苗木产品远销北京、河北、新疆、西藏、山东等10多个省市。截至2018年年底,全县已发展苗木17.6万亩,总产值达21.7亿元,农民人均苗木收入达3020元,占徽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苗木产业成为徽县脱贫奔小康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

  据了解,徽县苗木合作社已在北京、山东青岛、山西太原、宁夏银川、兰州等地建立红豆杉苗木繁育基地1600余亩。“2018年度合作社实现分红115.2304万元,其中村集体分红4.085万元,贫困户分红9.414万元,非贫困户分红101.7314万元”,经过多年的发展,徽县苗木产业基地规模不断扩大、产业效益快速提升、品种布局更加完善、苗木结构更趋合理、组织化程度显著提高。至目前,全县共组建育苗专业合作社83个,育苗面积累计达到17.6万亩,发展育苗公司23家,培育育苗示范村80个、育苗专业村100个,辐射带动育苗户13400户,规模以上苗圃3920处。今年,全县净增苗木面积1.6万亩,累计发展各类苗木总面积达17.6万亩,实现总产值21.7亿元。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