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脱贫攻坚奔小康】瓜州:“家美积分”兑出乡村新风尚

 2019/05/14/ 03: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魏金龙

【脱贫攻坚奔小康】

“家美积分”兑出乡村新风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魏金龙

  每到月底,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村民杨军梅都会和村里的妇女一道,聚集在村里的“美丽乡村”积分超市兑换各种生活用品,分享通过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收获的喜悦。

  “你这个是18分,可以兑暖壶和水杯,你看要哪个?”近日,在积分超市,梁湖乡党政办干部白萍热情地招待杨军梅。随后,杨军梅兑换到了“明码标分”的水杯。

  杨军梅所持有的积分,主要来源于村里组织的家庭环境卫生整治的检查评比。像这样的检查,岷州村一个月共有3次。“这种方法非常好,家里也变干净了,还有东西领,干起活来也有劲。”杨军梅说。

  据介绍,岷州村首先对农户家中的前门庭、室内、厨房、后庭院等6项内容进行检查,继而依据评定结果为农户发放光荣积分卡,最后农户用积分到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除此以外,村民参加村务议事、义务劳动,“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五星级文明农户”等典型评选活动,也能得到积分。

  “自从开了积分超市,村里前庭后院都特别干净,心情也越来越舒畅了。”提起积分超市带来的改变,岷州村村民王红花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瓜州县积极探索推行“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模式,在全县15个乡镇75个行政村、8个社区全面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积分制度,创建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

  瓜州县从妇女入手,从家庭抓起,将村(社区)村民(居民)以家庭为单位纳入积分对象,积分项目涵盖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环境综合整治、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等重点工作。同时,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设置分值标准,按照一户一档建立积分台账,在村(社区)的公示栏张贴“积分榜”,发放“积分卡”,公开接受村民监督,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群众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

  “通过‘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进一步激发了妇女群众参与全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最美家庭’和‘美丽庭院’评选活动的内生动力,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瓜州县妇联主席高雅玲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