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男子街上随手扔烟头 兰州城关环卫开出今年首张不文明行为罚单

 2019/05/14/ 08:4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赵雨欣

一男子在张掖路步行街上随手扔烟头

城关开出今年首张不文明行为罚单

  每日甘肃网5月1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市容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和精致兰州建设,城关区环卫局从4月8日就开展了“‘宣战陋习捍卫文明’向随地吐痰不文明行为‘不’”活动,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启动培训、宣传教育、悉心服务等多重举措,城区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文明意识渐入人心。

  5月13日,城关环卫执法中队走上街头,对商业街区、车站码头、交通十字等人流量较大区域开展列队执法,开出今年首张不文明行为罚单。

  当天上午,一名男士在张掖路步行街东段行走时,顺手将一支烟头扔在地上。这一幕刚好被沿街巡查的环卫执法队员撞了个正着。“根据《兰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第十九条、第三十七条规定,对你乱扔烟头的行为处以50元罚款,请配合。”5月13日中午,城关区环卫局环卫执法中队队员,根据法规在张掖路步行街开出了今年的第一张不文明行为罚单。

  “我的做法是不对,但是没想到还要罚款,罚款金额虽然不多,但教训很深刻!”受罚人马先生红着脸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上签了字。

  在人来人往的张掖路步行街,一位男士为图方便、清痰时没有将痰吐在纸里扔在垃圾桶中,而是随意吐在绿化带内。执法队员了解后发现该男子是身体不适,随即对其进行口头教育。环卫执法中队中队长王文亭解释说,张掖路步行街是兰州市区最重要的商业街区,是城关区的门面窗口,人流汇聚,游客众多,对有损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的行为会从重处罚。但是对于特殊情况,也会人性化执法。

  “以前我们在执法时,有的当事人拒不配合,给我们的工作造成了不便利。现在按照《管理办法》,每一种违规行为都写得清清楚楚,每一项处罚标准都写得明明白白,我们有法可依,可以依法行政,不文明行为再也不是违规者心中‘没啥大不了的事儿’了。尤其现在正是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刻,市民们人人讲文明,执法者严格执法,我们共同为文明城市创建加油!”执法队员崔鹏说。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雨欣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