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文明养犬需要齐抓共管——《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落实情况调查

 2019/05/14/ 09:05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马进帅

文明养犬需要齐抓共管

——《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落实情况调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马进帅

  犬是人类的朋友,但随着养犬人数的增加,也带来了一些社会问题。为了规范养犬行为,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改善市容环境卫生,保障公众健康和人身安全,2017年《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有市民表示,相关职能部门要执行好《条例》,养犬人也要增强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文明养犬,这样才能保障公共环境的安全和谐。那么,目前该《条例》已实施两年多了,效果如何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职能部门规范养犬行为

  2017年1月1日起,《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条例》指出,建立由公安机关、城管行政执法、畜牧兽医、工商、卫生计生等有关部门参与的养犬管理协调机制,组织、指导和监督养犬管理工作,协调解决养犬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目前,各部门已着手开展工作。据了解,公安机关负责办理养犬登记和年审,巡查、处理违法养犬行为,查处犬只扰民、伤人引起的治安案件,捕杀狂犬,受理和处理违法养犬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城管行政执法部门主要承担查处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养犬行为;负责管理犬只留检所;负责流浪犬的及时捕捉和将其投送留检所的工作;收留弃养犬只,对犬只尸体实施无害化处理;查处违法占道售犬行为等职责。

  下大力气规范管理犬只留检所

  在谈到如何规范管理犬只留检所时,市城管委环卫基础设施和建筑垃圾管理科科长肖学国告诉记者,一是合理设置犬只留检所内部机构。按照管理需要设置了“一室四科”,配备兽医师和犬只护理员等员工30余人,落实了人员职责。二是制定各项管理制度。市城管委督导犬只留检所制定了兽医岗位责任制、犬只护理员岗位责任制、犬只接收登记表、犬只留检工作流程图、犬只移交表、犬只认养登记表、犬只送交单位统计表、管理人员工作职责、进入犬只留检所须知、门卫岗位责任制和驾驶员岗位制度等各项制度。三是规范捕捉流程。

  在记者谈及下一步将有何打算时,肖学国说,加大《兰州市养犬条例》宣传力度。市城管委将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加大宣传教育工作,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提高群众文明规范养犬的自觉性和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发动群众积极举报违规养犬行为,自觉参与犬类监督管理,形成捕捉流浪犬只的良好氛围。加大督促开展流浪犬捕捉工作力度。继续按照已制定各项制度、流程,抓好犬只留检所管理、考核工作,确保留检所管理规范运营,在软硬件建设上更上一个台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文明养犬需要齐抓共管

  “文明养犬,除了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最主要的还需要养狗主人的自律。出门时戴狗绳,由主人进行牵领,大型犬佩戴护嘴套,主人随身带个小工具、几张纸,及时将宠物粪便进行清理……”家住白银路的市民马女士家里养着一只小狗狗,在她看来越是爱狗,狗的主人越是要文明养狗。

  甘肃政法学院公安分院副院长马红平教授认为,如今,饲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治理“犬患”,一方面要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政府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对养犬人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惩处。另一方面,要加大宣传教育,唤醒养狗人的责任意识,引导公民合法、文明养犬,人人都具有依法、绿色、文明、养犬的理念和意识,还公众一个安宁的生活环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