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贯穿甘肃精神 讲好扶贫故事 报告文学《庄严的承诺》出版

 2019/05/14/ 09:31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李超

贯穿甘肃精神 讲好扶贫故事

报告文学《庄严的承诺》出版

  每日甘肃网5月1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13日记者获悉,凝聚着各级党组织的关怀、脱贫规划的坚定执行、战胜贫困的无畏决心以及优异扶贫业绩答卷的报告文学《庄严的承诺》一书近日由读者集团甘肃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书中,作者当代文学家、著名学者王宏甲,兰州晚报副总编辑王琰用讲好扶贫故事的情怀,成功的讲好了一个感人至深的扶贫故事。

  八个篇章书写甘肃的人文精神

  《庄严的承诺》全书共分八章,第一章,治水:力挽银河润九州;第二章,治沙:沙里淘命,沙里淘金;第三章,修梯田:凌霄险峻变平畦;第四章,兴产业:离致富更近一点;第五章,我能为人民做些什么;第六章,扶贫搬迁:出自幽谷迁于乔木;第七章,文化:比雨水更重要;第八章,乡村振兴:化茧为蝶的奇迹。从全书宏观展现脱贫攻坚历程的布局中不难看出,无论从生态环境的保护、优化生存环境以及经济产业的壮大和提升无不突出的一根主线,即从源头扶贫,从根源脱贫。

  《庄严的承诺》一书以接地气的手法描述了来自基层的心声,深入采写了脱贫攻坚的成果,还以“一带一路”机遇为切入点进行了深度提炼,为扶贫成果化茧为蝶创造条件。书中运用详实的一手资料,以甘肃精准扶贫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甘肃重要节点位置,反映甘肃产业、生态、交通、水利、文化等方面扶贫的业绩成果,阐述新历史机遇下甘肃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贯穿甘肃精神。

  作者王宏甲告诉记者:“在整个脱贫攻坚中,各级党组织和优秀驻村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无处不在的人文精神,想办法、出实招,将“精准”做到了极致,真正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书写脱贫攻坚的历程其实就是书写甘肃的人文精神,是让人文精神绽放异彩。”

  深入采写脱贫攻坚成果

  “数千年来,甘肃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阻挡着吹向内地的黄土飞沙,也阻遏着兵祸向中原蔓延。”对此,作者王琰称:“戎兵、移民、屯垦,是这片土地最具开拓意义的建设,从而出现了一块又一块的绿洲。在此基础上,酒泉、武威、张掖、敦煌,西汉河西四郡就在这绿洲中相继崛起。隋朝在河西走廊的焉支山下,召开过世界上最早的‘万国博览会’。”

  王宏甲,福建建阳人。当代文学家、著名学者,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作品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图书奖、鲁迅文学奖、徐迟报告文学奖等。

  王琰,辽宁沈阳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兰州晚报副总编辑。出版著作《格桑梅朵》、《羊皮灯笼》、《白云深处的暮鼓晨钟》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