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教育科技助推甘肃文旅产业驶入快车道

 2019/05/14/ 11: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每日甘肃网514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为发挥教育科技支撑引领作用,赋能文化旅游产业,促进教育科技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激发文化旅游改革发展新活力,加快绿色发展崛起,甘肃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教育科技赋能文旅产业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我省将构建“省、市、县、乡四级统筹推动”+“政府、学校、行业、企业四方责任联动”+“赋能联盟、文创乡创学院、赋能平台、示范项目四域点阵带动”的三维长效保障机制,确保教育科技助推文旅产业驶入良性、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我省将力争到2023年,组建2个文化旅游产教融合联盟,组建8个左右文创乡创二级学院,建设10个左右省级特色骨干学科专业,增设10个左右高职高专文旅赋能相关新专业(方向),培养10个左右省级教学名师,培育5个左右省级精英团队,创建5个左右省级大师工作室,开发一批课程资源和精品教材,建设一批文旅赋能示范项目,搭建5个文旅赋能平台。通过5年持续赋能,使教育科技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培养一批满足我省文化旅游发展需要的高水平人才,打造推出一批优质文化旅游项目和产品,教育科技赋能文旅产业成效显著,文化旅游焕发新活力,在助推绿色发展崛起中的作用更加突出。

  【主要任务摘录】:

  调整专业结构 精准对接文旅产业发展新趋势

  《实施方案》明确,我省将支持西北师范大学和兰州文理学院聚焦服务文化发展,兰州理工大学和兰州交通大学聚焦服务文旅产业规划设计,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和河西学院聚焦服务乡村振兴,甘肃中医药大学聚焦服务康养文旅产业,分别创建差别化、错位、互补的特色文创乡创二级学院。鼓励我省文创乡创学院主动与国家级文创中心结对,共同打造我省文旅赋能新高地。着力推动兰州文理学院面向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发展。引导省内高校和职业院校聚焦文旅赋能,不断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建立契合我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需求的学科专业体系。在全省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过程中,加大旅游管理、中国史、新闻传播学 、数字媒体技术、艺术学、设计学、建筑学、中医学等与文旅产业紧密相关学科专业的支持力度。

  每年为文化旅游业发展培养500名本土化人才

  支持高校和职业院校立足大局、结合实际,全面修订文旅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大文旅赋能教育教学研究,实施“科教+文娱+文创”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构突出文旅赋能的“中职高职本科研究生”一体化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调整文旅赋能相关专业课程结构,在文化、艺术、设计、旅游、规划等专业中,增设文旅赋能专业课、选修课和专业通识课。在涉农、涉工等专业中,增设文旅赋能的选修课,在有关专业课程中增加文旅赋能的教学内容。

  加强中职导游、音乐、舞蹈等旅游演艺服务人才和手工艺、文创制造业、文旅装备制造业技术工人等未来文旅工匠人才培养。引导省内高校、职业院校与文化旅游企业根据实际需要,持续推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每年为全省4A级(含)以上景区安排3—5名学生顶岗实习,为文化旅游业发展培养500名本土化人才。

  深化科教文旅融合 激发文化旅游发展新活力

  我省还将组建甘肃省文化旅游产教融合联盟,评估认定1—2家省级“产教融合型”骨干企业。由兰州文理学院牵头,联合行业骨干企业、科研院所、乡创小镇等共同组建甘肃科教文旅创新联盟,聚焦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民俗文化村、乡村旅游示范村等文旅综合体开发,推进实体化运作,开展规划、设计、管理、运营和咨询等工作。加强校企合作,发挥文化旅游企业的主体作用,联合高校共同打造一批个性化的极致体验、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乡愁体验、满足猎奇心理的博物体验、农旅居为主的民俗体验新项目。开发乡村“智慧旅游”移动终端APP和休闲农业产品,满足市场多元需求。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依托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围绕农业观光、休闲养生、绿色食品等文旅新产业,着重开发具有甘肃特色的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深入挖掘乡间小调、手工技艺、民族服饰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乡村活态文化。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