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人民日报】扶困、修路、培育产业 第一书记干成了三件事

 2019/05/14/ 15:24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付文

  协助成立养殖合作社,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驻村期间,杨亚波一直在谋划培育脱贫的支柱产业。杜右手村常年干旱少雨。农民指望着从地里刨食吃,但绝大多数是山坡地,纯靠天收。

  青壮劳力都在外打工,留守的都是“老弱病残”,啥产业能够有人干、还能干得成?

  杨亚波思来想去,又征求贫困户意见,觉得还是得靠养殖业:“首先,当地养羊有传统;再者,漫山遍野都是草,秸秆也多,饲料不愁;最重要的,上级也有扶持政策。”

  “县里要求,每个贫困村都要成立合作社。”杨亚波说。去年4月,受益于国家东西部协作扶贫项目支持,天津市北辰区帮助杜右手村成立了正清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前的贫困户、现在的村文书杜正清任理事长。

  “合作社通过入股分红、社带户养、户托社养3种方式带动贫困户。”杨亚波说,丧失劳动能力或者年纪较大的三四类贫困户,可将羊委托合作社代养,将来扣除成本之后,利润按照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三方1∶3∶6的比例分红。根据约定,不管是合作社代养,还是贫困户自己养,都要向龙头企业返还同等数量羊羔,剩余的羊归养殖户所有。

  去年11月开始,合作社开始收获羊羔。“每到下羊羔的时候,杨书记就陪我守夜。”杜正清说。

  杨亚波算过一笔账,养一只羊一天需要至少2元钱成本,再加上之前购置的大型铡草机、饲草粉碎机等设备,合作社已经投入20多万元,运行压力不小。杨亚波已经跟县上畜牧局和扶贫办争取资金,有一笔15万元的互助资金马上会注入合作社,算是缓解燃眉之急。

  “省农科院近期会派两个专家过来指导,其中就有一名养殖专家。”杨亚波说,合作社目前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但我们有信心,专家支招后,一定能尽快走上正轨。”

  “小杨很踏实也很勤快,来了之后干成了好多我们想过但干不成的事。”杜右手村村主任杜振山说,“有些得罪人的事,他也不怕抹不开面子,啥事儿都是冲着干。有他在,杜右手村脱贫一定没问题。”

  《人民日报》(2019年05月14日 13 版)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