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白俄罗斯纪行】教育合作——在 “一带一路”上播撒希望的种子

 2019/05/14/ 18: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守超
IMG_2532.JPG

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汉语系学生展示他们的中文学习成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守超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继2018年被定为“中国-白俄罗斯旅游年”后,中白两国将2019年定为“中国-白俄罗斯教育年”,以推动中白教育领域的合作继续深化。

  此次中国媒体白俄罗斯行,白俄罗斯方面特意安排了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明斯克语言大学、格罗德诺国立扬卡•库帕拉大学等教育机构的参观考察,让中国媒体深入了解白俄罗斯教育体系及中白两国在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成果和美好前景。

IMG_3544.jpg

志愿者翻译、中文名叫“江浩”的白俄罗斯男孩(右)。

  “我计划毕业以后去中国。”我们此行的志愿者翻译、中文名叫“江浩”的白俄罗斯男孩很认真地对记者说。

  目前在明斯克语言大学读大三的他,去年下半年通过校际合作曾到华东师范大学交流学习半年时间,对上海的印象很好,十分看好中白两国未来的发展。

IMG_4005.jpg

志愿者翻译韩米佳(右)。

  黑头发、黄皮肤,如果不仔细看,很难发现翻译韩米佳是白俄罗斯人,他是中白混血儿,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18岁的米佳如今在明斯克语言大学读大一,他表达了同样的愿望,“希望未来从事导游和翻译工作,发挥桥梁作用,成为促进中白友好交流的使者。”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在白俄罗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了中国,学起了汉语,中白之间的教育互动也更加频繁。

IMG_2597.jpg

白俄罗斯教育部第一副部长伊琳娜•阿纳托利耶夫娜专程会见了中国媒体记者团一行。

  在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白俄罗斯教育部第一副部长伊琳娜•阿纳托利耶夫娜专程会见了中国媒体记者团一行。座谈时,她表示,白俄罗斯非常重视汉语的推广,制定了到2020年的汉语教学发展战略,目前已有25个中等教育机构将汉语作为必学课、2个中学作为选修课,14所高等教育机构开设了汉语学习科目,有4所孔子学院。

IMG_2567.jpg

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编写的汉语教材。

  据介绍,一年前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汉语系成立,进一步带动了白俄罗斯的汉语教学。一年来,汉语系的师生们从零开始、编写教材,在汉语教学方面进行了很多探索。

IMG_2373.jpg

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展示“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白两国科技领域合作成果。

  在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校方在展示了学校特色和优势学科之后,重点介绍了科技孔子学院,这个由中国东北大学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于2014年共同创建的,是全球唯一的科技孔子学院,旨在为中白两国的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IMG_2485.jpg

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科技孔子学院院长,在记录中白两国友谊的照片展览前。

  如今学院已开办6年,每年服务培训上千人,相继推出中白青年创新论坛、中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科技活动,增进了中白两国的科技交流和务实合作。

  另一个现象是中国和白俄罗斯留学生交流的数量增加。

  这几年随着中白友好关系的加深,白俄罗斯十分重视与中国高校的合作,加大力度吸引中国留学生,很多大学官网都添加了中文网页和招生简章。目前,甘肃省已有西北师范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兰州城市学院等5所大学与白俄罗斯高等院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

IMG_3024.jpg

格罗德诺国立扬卡•库帕拉大学主教学楼一角。

  伊琳娜•阿纳托利耶夫娜告诉记者,白俄罗斯在华留学进修人数逐年攀升,目前已达1000人。同样,近年赴白俄罗斯的中国留学生数量也持续递增,如今已突破3000人。

  在格罗德诺国立扬卡•库帕拉大学,记者团一行见到了在此留学的29名中国学生,他们分享了留学期间的经历与体会。

IMG_3035.jpg

中国媒体记者团一行与在格罗德诺国立扬卡•库帕拉大学留学的中国学生合影。

  孙国辉,现就读于格罗德诺国立扬卡•库帕拉大学经济系研究生一年级,她是唯一一名来自甘肃的中国留学生。2017年从兰州城市学院数学系本科毕业时,孙国辉通过赴白俄罗斯公派留学信息,踊跃报了名,并很幸运地被选中。

  留学交流给孙国辉打开了一扇窗。她很珍惜这次难得的留学机会,俄语零基础的她,经过一年的预科学习,现在听课交流已毫无障碍。未来她希望能够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回报祖国。

IMG_2974.jpg

正在自习的当地大学生。

  教育是不同文明之间互学互鉴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而青年是每个民族未来的希望,他们就像一粒粒希望的种子,在“一带一路”上茁壮成长。

  “我现在每年至少来中国两次,寻找教育合作伙伴。”伊琳娜•阿纳托利耶夫娜说,“随着2019年中白教育年的推进,双方将在孔子课堂建设、高校及青少年领域的交流等方面会更加深入,这些教育领域的合作也必将为白中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