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这里有诗,也有远方——嘉峪关市以文旅融合助推经济转型发展纪实

 2019/05/15/ 03: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文旅大项目助推“量质齐飞”

  “这不仅是一场游乐体验,更是一次文化修习之旅,仿佛穿越了千年时空,‘亲历’了千古流传的经典神话,‘见证’了传唱千年的爱情传奇,领略了丝路文化艺术独特的魅力,感受了中华五千年的沧桑巨变。”日前,走进嘉峪关方特二期——“丝路神画”主题乐园体验的旅游踩线团成员王薇说。

  作为国内首家以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为主题的高科技乐园,嘉峪关方特二期——“丝路神画”项目以丝路文化、长城文化、华夏历史文化、边塞古城文化、民俗文化等为创意基础,运用现代激光多媒体、立体特效等表现手法,精心打造多个室内大型项目板块,处处展示着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灿烂辉煌。

  据了解,万众期盼的嘉峪关方特二期——“丝路神画”主题乐园将于今年夏天开园迎客。届时,乐园将以“传承者”以及“创新者”的姿态,接过历史的衣钵,结合新时代的科技,将绚丽多彩的丝路画卷展现在游客眼前!

  文旅产业,既需要从细处雕琢,做出味道,又需要从大处谋划,实施大项目。如此一来,才能保证整个产业量质齐飞。

  嘉峪关市紧紧围绕构建文旅商体“四轮驱动”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坚持“大招商、招大商”。继2012年成功招得总投资22亿元的“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这一西北地区最大主题公园项目之后,嘉峪关市在2015年6月又同深圳华强集团再次携手,共同投资31亿元打造国内唯一以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为主题的高科技乐园——方特“丝路神画”主题乐园,持续放大“方特效应”。

  当前,在嘉峪关市,方特欢乐世界与嘉峪关关城共同构成了“一古一今、一新一旧、一动一静”的两大旅游主体。随着方特欢乐世界、中华孔雀苑、紫轩葡萄酒庄园、关城文旅小镇、世界文化遗产公园、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等重大文化旅游项目的相继落地,有力地带动了嘉峪关市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全市经济转型取得实质性突破。

  打造强有力的发展新引擎

  嘉峪简牍、丝路驼铃、嘉峪晴烟、魏晋古韵、黑山印记……在一家旅游纪念品销售门店,来自广东的赖清夫妇在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中仔细挑选着。他们说,这些文创产品都很精致、独特,想多买一些,把“天下第一雄关”的美好丝路记忆,带给珠江之滨的亲朋好友。

  嘉峪关市通过开发文创产品,让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带得走,品得出味道,留得住记忆。同时,还通过举办“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丝绸之路(嘉峪关)国际房车博览会、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国际铁人三项赛、丝绸之路嘉峪关长城国际马拉松暨烽火连城·黑山夜跑比赛、“嘉峪关”笼式足球国际邀请赛等一系列品牌赛会项目,提升知名度。

  开通“嘉峪关号”“酒钢号”“嘉峪关方特号”“冰川号”旅游专列;开通直飞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南京、长沙、兰州、敦煌等11个重要节点城市的航线;建成嘉峪关河西走廊游客集散综合服务中心;建成乡村客栈和家庭旅馆46家、星级农家乐85家。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嘉峪关市为游客送上了更加舒适、便捷、多样的旅行体验。

  嘉峪关市文旅产业发展后劲十足,并强势带动戈壁钢城住宿、餐饮和交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使嘉峪关市的旅游格局由“过境游”转变为“过夜游”,由“观光游”转变为“体验游”,由“团队游”转变为“自助游”,实现了从“门票经济”向“休闲消费经济”的转变。2018年,嘉峪关市累计接待旅游人数达1047.9万人次,同比增长22.26%,旅游收入73.9亿元,同比增长29.03%。

  “嘉峪关市将坚持以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嘉峪关市特色文化优势资源,加快建设一批引领产业发展、促进文旅融合的大景区、大项目、大平台,进一步完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努力建成文化旅游强市和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淑敏表示。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