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卓尼:文明乡风扑面来

 2019/05/15/ 04: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陈少平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文明乡风扑面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陈少平

  和煦新风至,藏乡绿意浓。近日,卓尼县纳浪镇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乡镇”荣誉称号。喜讯传来,纳浪镇一片欢腾。

  过去,纳浪镇不少村都存在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民参与公共事务积极性不高,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缺失等问题。为此,纳浪镇党委坚持广开言路、博采众谋,以党建为引领,建立起支委会统领、村民代表召开会议定事、村委会具体办事、村民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的“四会管村”组织责任体系,把众人的事交给村民代表会议商议,有效预防了村级事务“家长制”“一言堂”问题的发生。

  朝勿村是省列深度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2018年以前,这个村村民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摆在村“两委”面前的头等大事。2018年4月,村党支部委员会提议将400万元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资金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经村“两委”联席会议商议,认为可以利用这笔资金购买商铺,将租金收入按比例分红给贫困户。

  在党员大会上,这个提议经过补充完善和审议,得到参会党员一致通过。随后,朝勿村召开村民大会,向村民讲明这一思路,并动员他们入股入社,抱团发展。得知入股后能拿到稳定的分红后,村民们一致表示同意。

  在此过程中,村民监督委员会从提议、商议、审议、决议、实施等环节全程参与,保证了管理民主、议事决策规范、民主监督到位、民主参与充分。

  自治是内生约束,法治是刚性约束,道德是柔性约束。“四会管村”激发了村民自治活力,但要真正实现善治,还需法治和德治来助力。在纳浪镇,自治、法治和道德约束“三治融合”被视为解决基层矛盾的“法宝”之一。

  “去年,我们在全镇开展‘拆违治乱’工作,整治过程中一些村民不配合,觉得政府拆除了自家的彩钢房得有补偿。”纳浪镇司法所所长张又同说,针对这种情况,镇司法所联合村“两委”、村调解委员会,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十余次,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实实在在推动了这项工作的开展。过去一年来,纳浪镇、村两级共排查化解此类矛盾纠纷6起,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纳浪镇党委书记杨延隆介绍,2015年以来,纳浪镇还开展了环境卫生和孝道“红黑榜”的“两榜公示”,引导村民自觉当文明人,做文明事。

  “三治融合”滋生文明新风,文明新风汇聚文明乡风,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

  2018年以来,纳浪镇各村制定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鼓励和倡导村民俭办红白喜事,涵养文明新风。

  “乡风文明提升了全镇群众的精气神,如今各村都培育起了主导产业,群众都铆足了劲加油干,发展蔬菜、中蜂、中藏药材、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奋力脱贫。”纳浪镇镇长刀知交介绍说,通过增强产业扶贫造血功能,群众收入持续增高,去年纳浪镇已顺利通过县级、州级的脱贫验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