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理论】准确把握判断改革的根本尺度

 2019/05/15/ 04: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杨宏伟 张 冯

准确把握判断改革的根本尺度

杨宏伟 张 冯

  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新时代如何全面深化改革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明确提出了判断新时代改革的根本尺度,深刻回答了改革“改什么、怎么改”这一时代命题,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基本遵循。

  方向尺度: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由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具体制度所组成的一套有机制度体系,是由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长期的改革实践中建立起来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完善和发展这一制度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任务,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方向所在,任何改革措施不仅不能动摇社会主义方向、改变社会主义性质,而且要使社会主义方向更加坚定、社会主义性质更加突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改革的政治前提,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改革的思想基础,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是改革的价值立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先行地位是改革的关键举措。40年改革之路绝非一帆风顺,从改革之初起,邓小平就一直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前提,始终高举社会主义旗帜,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党和人民才得以在荆棘风雨中蹚出一条成功之路。

  新时代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仍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的头等大事,用改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也是在不断赋予社会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和生机活力,只有这样才能在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上做到与时俱进。改革,既要弃邪守正,以社会主义引领改革的前进方向;又要革故鼎新,用改革推动社会主义的新生。

  目标尺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是由一系列接续完成的目标造就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宏伟蓝图,这是党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设定的新目标,即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提升我国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各项事业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目标提供了最直接、最现实的依据。经济上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政治上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突破口,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文化上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社会领域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切入点,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生态上以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核心,建设美丽中国,逐步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上升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一系列改革措施扎实有效推进落实,五大领域的现代化程度有了显著提升,以这一目标为引领的改革新局面正在形成,中华民族正奋力实现由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实践尺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从本质上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实现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现代化,这是在新时代深化改革的实践中,自觉调整生产关系以适应生产力变化、自觉完善上层建筑以适应经济基础变化的必然要求。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是历史唯物主义所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遵循的科学理论。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获得迅速发展,生产力水平和生产的社会化程度有了质的提高,出现了诸如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变化,我国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协调进入到一个新的调整时期。当前,改革的人口红利和资源红利释放已近完毕,生产力增长空间日益走窄,政府越位、错位、缺位现象时有发生,市场配置资源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突出。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在改革中着力发挥党和政府顶层设计和科学谋划的重要作用,破除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以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创造并释放制度红利、政策红利等改革新红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拓展改革的空间,提升发展的高度。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摸着石头过河”中探索出来的,但这种探索绝不是盲目的,相反,在每一时期,党对改革工作都有一种标准和尺度的自觉。新时代,随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面对有增无减的困难与风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判断改革的新的“根本尺度”,又一次破除了阻滞改革事业的思想障碍,以更加坚定的前进方向、更加清晰的发展目标、更加明确的实践任务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方法论遵循。

  (作者:杨宏伟,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张冯,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