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职业教育培匠心 内涵发展育特色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为建设优质高等职业院校迈出坚实步伐

 2019/05/15/ 05: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高强

职业教育培匠心 内涵发展育特色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为建设优质高等职业院校迈出坚实步伐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研发的机器人装甲运兵车。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实训中心。

  李高强

  提起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变化,不由地让人刮目相看。

  学院是教育部首批“教育信息化建设试点单位”,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为国家级示范性专业。近三年,有500余名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学院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然而,这只是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建院以来众多亮点的一个缩影。

  未来,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如何发展?4月11日,在中共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党委书记寇桂杰在报告中给出了清晰的答案:努力将学院建设成办学定位准确,专业特色鲜明,综合办学水平领先,社会服务能力强,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契合度高的省内领先、西北一流、全国有影响力的优质高等职业院校。

  突出专业特色

  办学规模不断扩大

  一流学院建设离不开一流专业支撑。近年来,兰职院紧密契合国家战略、紧贴产业发展、紧扣内涵建设,瞄准建设“优质高等院校”目标,把专业建设摆在首位,调整优化专业布局,开展专业评估诊断,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改善专业实训条件,构建起结构合理、适应社会、内生动力、外有保障的专业发展体系。

  特别是在学前教育和数控技术两个省级骨干专业的引领和辐射带动下,建成了8个校级骨干专业、建成了9门省级精品课、获得了1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3人入选省五一劳动奖章、技术能手、技术标兵和兰州市领军人才。教师课题立项共计138项,发表论文1434篇,教材专著269部,科研奖励27项。技能竞赛获国家级奖励64项,省级468项。牵头组建了学前教育职教集团,成立了非遗学院,开设了由院士主持的网络安全专业。此外,学院还建成国家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基地、中国焊接协会机器人焊接(兰州)培训基地、德国费斯托工具西北唯一培训中心、全国职业院校体育工作“一校一品”示范基地等。

  可喜的是,2017年学院被省教育厅遴选为“甘肃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项目培育学校。2019年4月,学院被认定为甘肃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寇桂杰说,近年来,学院党委针对基础薄弱的办学实际,多举措改善办学条件,夯实办学基础。通过政府支持和三校融合,办学占地面积扩大了5倍,建设面积扩充了20万平方米,总资产达到了10.4亿元,相比2013年增长了6.8亿元,增长率188%。现有76个备案专业,在校生9059人,教职工747人,专任教师586人,高级职称占比40.4%,硕士及以上占比48.9%,“双师”占比69.8%。

  据了解,学院建成省内一流的“一站五平台两中心”智慧校园,“一站”为一个门户网站;“五大发展平台”为阳光院务、网络学习、平安校园、和谐校园、节能校园;“两个中心”是教师发展中心、学生服务中心。此外,50门尔雅网络视频课程开播,满足了9000多名学生开放式学习需求,165间智慧教室支撑起混合教学的全面深化,73门课程在线上线下都可实现课程个性定制,100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全面丰富充实了专业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智慧校园APP“一站到底”,教务管理、校园统一支付、OA协同、招生、人事、学工、图书馆信息系统高效便捷,骨干万兆化校园网实现了三校区全覆盖全兼容。

  多年来,学院坚持开放办学,扩大办学影响力,让“走出去,请进来”成为一项常态。

  院长宋贤钧说,学院依托与北京工业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等4所院校的“校校合作”,大力提升了师资队伍培养水平和专业课程开发的深度。与泰国南邦皇家大学正在开展的合作办学,必将掀开学院国际交流和合作办学的新篇章。此外,学院为新加坡联华电子(UMC)有限公司输送了20名优秀毕业生,敲开了学院学生走向海外就业的大门。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