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中心与省妇幼共享车位效果立显

 2019/05/15/ 08:4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有中

兰州中心与省妇幼共享车位效果立显

专家提议,现有或新建商业区周边如有需求,均可效仿此模式推广,但不提倡长期免费

从5月13日起,兰州中心与省妇幼保健院实现车位共享。

  为缓解兰州市七里河北街交通压力,有效解决省妇幼保健院就医看病停车难的问题,经兰州市、七里河区交警部门多方协调,兰州中心与省妇幼保健院拆除隔墙,并从5月13日起,兰州中心与省妇幼保健院实现车位共享,方便就医人员到兰州中心地下停车场停车。

  对此,相关专家表示,此举在短期内可以有效缓解兰州中心、省妇幼周边的交通压力,解决省妇幼就医“停车难”问题,城市现有商业区,或新建商业区周边如有停车难题,均可效仿此模式推而广之。但在停车费方面,为了不影响周边区域的长期发展,不建议长期免费。

  1 兰州中心停车位成功共享 效果立竿见影

  5月13日起,兰州中心与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以下简称省妇幼)之间的隔墙拆除,停车位实现共享。5月14日,兰州晨报记者对现场进行了走访。当记者驱车由西津路驶入七里河北街时,原来拥堵的交通畅通了,道路左侧排队等待进入省妇幼停车场的“汽车长龙”也不见了。

  记者在省妇幼东门处看到,原来B119#路(兰州中心北街,尚未正式命名)与省妇幼南门通道之间的墙体已全部拆除,在省妇幼停车场入口处立着一块交通指示牌,标明“兰州中心地下停车场7时至23时免费停车”,兰州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指挥前往省妇幼的车辆驶往兰州中心地下停车场。

  随着隔墙的拆除,前往省妇幼的道路不再只有七里河北街,也可经兰州中心东门前的道路,驶入兰州中心地下停车场,再由省妇幼保健院南门进入医院。

  “这下好了!以后就不用担心开车来医院找不到停车位了。”采访中,准备前往省妇幼就医的秦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开车去省妇幼做检查,排队进停车场就得将近1个小时,七里河北街路边停车位同样是车满为患,每15分钟3元的收费标准也令人难以接受。

  2 兰州中心共享停车位 省妇幼停车不再“难”

  “此次与兰州中心达成共识,实现停车位共享,可以说是从根本上解决了省妇幼长期以来的停车难题。”据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省妇幼有停车位500余个,而每天前来的就医人员近万人,每日进出车辆达到1500多辆,停车难问题一直困扰着省妇幼。

  过去,为了解决停车难题,医院一直鼓励职工使用公共交通,将更多的停车位留给患者。同时,医院也引入了智慧医院综合导引系统,让就医人员能在家中看到医院停车场的车位情况。但这些措施都只是缓解,并没有根本解决问题。为此,省妇幼也计划与兰州中心进行长期合作,从而彻底解决省妇幼的停车难题。

  “自兰州中心建成以来,兰州市交警支队和七里河交警大队一直在努力协调促成兰州中心共享停车位一事。”据七里河区交警大队二中队乔占江介绍,之前,前往省妇幼就医的车辆日益增多,周边交通拥堵情况及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七里河交警大队每天都要在七里河北街、省中医院什字安排4至5名交警,对现场的交通进行疏导,对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进行查处。

  随着此次兰州中心与省妇幼达成共识,周边的交通拥堵状况及停车难题将得到有效缓解,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七里河交警部门仍将保持警力,将前往省妇幼的车辆向兰州中心地下停车场进行疏导,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省妇幼周边道路占道排队乱停放车辆的监管和处罚。

  当日下午,记者在兰州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在共享停车资源方面,针对一些存在停车难题的特定区域,交警部门都曾协调开放过部分小区、办公区的停车场,像兰州中心与省妇幼此次“共享停车位”影响面这么大、效果这么明显的尚属首次。

  3 其他商业区可效仿此模式 但不提倡停车场长期免费

  “兰州中心能够自愿承担社会责任,贡献停车资源,有效缓解周边区域交通压力,解决省妇幼就医停车难题,此举非常值得赞扬。”对于此次兰州中心与省妇幼共享停车位一事,一位业内专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该专家提出,兰州中心与省妇幼共享停车位,的确在缓解周边区域交通压力,解决停车难题方面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随着城市的发展,兰州市现已建立起很多商业中心,也将规划、新建更多的商业中心。那么,在这些商业中心周边,如果出现类似的交通拥堵、停车难的问题,均可以效仿兰州中心与省妇幼的“共享模式”,有效地解决以上问题。

  除此之外,例如一些小区、办公区,均可以借鉴“共享模式”,小区停车场在白天可以考虑对外开放,办公区可以在夜晚考虑对外开放,从而实现停车资源的充分利用。

  凡事都有两面性,在停车场收费方面,该专家认为不应长期采取免费政策。以兰州中心地下停车场为例,该停车场并非社会公共停车场性质,而属于兰州中心的配套停车场。如若长期免费,在无法准确辨认进入车辆的性质的情况下,将会导致越来越多的无关车辆长期占用“共享资源”。

  “随着兰州中心客流量日益增大,其地下停车场不会一直执行免费政策,待收费政策确定后,可以以挂号单为凭证,为前往省妇幼就医的车辆设定优惠停车政策,例如两小时之内免费,抑或是半价停车等。”该专家指出,长期免费,必将吸引众多无关车辆前来停放,同样会对周边的交通造成影响。如果在未来执行收费政策,则能有效地杜绝无关车辆的随意停放,从而保障兰州中心客人及省妇幼就医车辆的停放。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刘有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