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兰州故事】北凉沮渠蒙逊:古老民族和他的传奇英雄

 2019/05/15/ 08:5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王文元

北凉沮渠蒙逊:古老民族和他的传奇英雄

讲述人:张智,本土历史文化研究者

高台后凉建康城(今高台骆驼城)遗址

  自古河西多豪杰。河西走廊是丝绸之路重要路段,也是多民族交汇的地域,更是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地段。这样的地方注定要成为英雄豪杰的舞台。

  北凉政权的建立者沮渠蒙逊就是其中之一,今天就让我们聆听一段千年前金戈铁马的英雄往事。

  卢水胡,一个带着些许神秘的民族

  我们的故事要从一个神秘的民族讲起,这个民族就是卢水胡。这个名字,听起来似乎有些绕口,可要说清楚其来龙去脉却不是那么容易。

  听这个名字,似乎像是东胡的遗存,或者他们的一支。实际上,卢水胡是匈奴人的一支。有人考证过这个民族组成:公元前121年,汉武帝派遣霍去病,两次远征河西走廊的匈奴,河西匈奴的主力被击败,降汉,但原地仍留有不少部族,这些人就是卢水胡的起源。其实,卢水胡人不仅有匈奴人,还有河西的月氏、羯族、氐羌乃至汉族等其他民族。可以说是一个多民族组成的联盟更为确切一些。

  不过,也有人提出不同意见,他们认为卢水胡的历史更为久远。据考证,卢水胡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至商代,源自商代的卢方。殷商时代的西戎卢方,是一个以平凉崆峒山为中心的小方国。周武王伐纣前后,为安定后方,周人对西北亲近商人的部族给予打压,阮、共、密须等方国就此灭国,卢方的主力也惨遭打击。后来,他们的残部又遭受义渠戎的攻击。

  随着匈奴等北方少数民族势力空前强大,卢方残存势力依附于匈奴,并逐渐发展壮大。《后汉书》记载,卢水胡除了占据甘肃以外,在陕西等地亦有他们的足迹,为集中安置卢水胡,汉朝在张掖设置了卢水属国,卢水胡才逐渐壮大了起来。

  史书记载,到三国魏晋时期,卢水胡逐渐发展为三支,他们是泾渭流域的安定卢水胡、河西走廊的临松卢水胡、河湟谷地的湟中卢水胡。卢水胡主要活动在河西走廊的张掖地区。也有人考证,卢的意思,是黑色的意思,卢水也就是黑河的另一种称呼。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