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人民日报】沙漠赤子(时代楷模)

 2019/05/15/ 10:55 来源:人民日报 高凯

  化沙为友

  绿洲和水有关。要守住林子,必须有水。古浪年平均降水少。八步沙,水就更稀缺了。打井吧,打井吧。水是生命之源,没有水,不但干啥都没有希望,林场人活命也有了问题。

  1997年7月,八步沙的治沙人开始找井。经过半年时间断断续续的人工苦干,他们最后终于打出一口两百多米深的水井。

  这口井,不但解决了周围两千多人的饮水问题,还使八步沙的那些树林子焕发出无限生机。一些人在沙地种了西瓜,西瓜熟了后,几个老人嘴里吃着西瓜,还是不相信是自己的地里长出来的。

  八步沙人也开始考虑化沙为友。林场人说,八步沙的沙子也会变成金子。八步沙林场已经开始产业化,林场人说,八步沙林场就像一个绿色银行,所积累的资金全部会用于绿色产业。比如,今年流转的一万两千亩土地将全部用来栽种梭梭和嫁接苁蓉。在一片一望无际的沙土地里,我看到一群人和四台拖拉机热火朝天劳动的场面。

  八步沙林场人有句话:“我不知道大海是什么样子,但我们要把八步沙的沙海变成花海。”从今年开始,他们计划在省道旁种三千亩熟菊花。从黄河引水的水渠,已经像一列望不见首尾的火车一样轰隆开进,为八步沙带来滴灌的好前景。

  进出八步沙,我不但看到了大片大片压着梭梭和柠条的方草格,还看到了未来花海微微涌动的波浪。在车子所经过的沙滩上,遍地都是已经泛出绿意的灌木,有黄茂柴、沙冰草、沙米、红沙、苦豆草、沙霸王等等。这些草木都会给八步沙开花,而沙霸王已经率先露出一种淡黄色的花尖尖儿。因为生态改变,听说地上还有了兔子、野鸡、野猪,当然还有黄羊。至于天上,则有了沙喜鹊和老鹰。沙漠里有沙喜鹊,村镇里多花喜鹊。我在土门镇住了一夜,第二天早上徒步前往八步沙林场时,沿途的树梢、电线上都是叫喳喳的花喜鹊,在这里不觉吵,只让人心情更愉快——大概都是亲近八步沙的吉祥鸟。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