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最近的沙尘打哪儿来?听气象专家怎么说

 2019/05/15/ 20:25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薛砚

  甘肃客户端兰州5月15日讯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今天上午,兰州市又被浮尘湮没,树木、建筑物、远山都变得模糊起来,满眼沙尘,难见晴天。为什么会起沙尘?沙尘会持续多久?什么时候结束?会不会“卷土重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今天下午就这次沙尘天气过程采访了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玉霞。

  沙尘天气包含哪些?沙尘天气过程主要包括浮尘天气过程、扬沙天气过程、沙尘暴天气过程和强沙尘暴天气过程。扬沙和浮尘天气的水平能见度通常在10公里以内,而沙尘暴天气能见度则小于1公里。据兰州中心气象台统计,5月14日8时到15日8时,河西五市部分地方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张掖、武威两市局部地方出现沙尘暴天气,兰州市区则以浮尘天气为主。

  为什么会起沙尘?黄玉霞现场为记者展示了全省沙尘天气实况。她介绍说,产生沙尘天气需要三个要素,一是沙源地,二是大风天气,三是产生沙尘天气的扩散机制。此次受到北方冷空气影响,我省河西地区出现大风天气,而河西地区作为我省主要的沙源地区,近期气候干燥,降水偏少,因而具备了出现沙尘天气的条件。

微信图片_20190515182618.jpg

  下午16时许的实况图中,(S代表沙尘天气出现地区)可以看到我省张掖、武威、兰州、白银、天水等多地出现沙尘天气。

  沙尘从哪儿来?根据实况显示,黄玉霞介绍说,兰州、白银两市主要受到河西地区自西向东的沙尘天气扩散影响,天水地区则更多受到宁夏的沙尘天气影响。

  为什么感觉最近沙尘天气较为严重?黄玉霞给记者分析道,春季是沙尘天气频发的季节,我省每年4月和5月是沙尘天气的高发期,但今年沙尘天气较为集中,特别是5月12日和5月14日的两次沙尘天气接连出现,让人产生了沙尘久聚不散的感觉。

  此次沙尘天气什么时候结束?黄玉霞告诉记者,明天沙尘天气将会有所减弱。根据预报显示,今天夜间至明天白天,包括兰州、白银等市局部地方有阵雨或小雨,对浮尘天气减弱有积极影响。但河西地区仍没有明显降水,还有大风天气,局部地方仍有沙尘天气。

  短期来看,5月中旬以后,随着冷空气逐渐减弱,沙源地植被长势更好,我省沙尘天气将逐步减弱。据兰州中心气象台预报,5月18日我省武威以东地区将迎来一轮降水过程,能够较好地“洗”掉这一段时间的沙尘。

  再来看一下短期天气预报:5月15日夜间到16日白天,甘南、临夏、定西、陇南、天水、平凉等市多云转阴,部分地方有阵雨或小雨;白银、兰、庆阳三市多云,局部地方有阵雨或小雨;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另外,酒泉、嘉峪关两市有4级到5级西北风,局部地方有沙尘天气。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酒泉、甘南、陇南三市多云转阴,局部地方有阵雨;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另外,酒泉、嘉峪关两市有4级到5级西北风,局部地方有沙尘天气。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甘南、定西、陇南、天水等市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方雨量可达中到大雨;武威、兰、白银、临夏、平凉、庆阳等市阴有阵雨或雷阵雨;省内其余地方多云,局部地方阴有阵雨。另外,河西五市及平凉、庆阳两市有5级左右西北风,局部地方有沙尘天气。受冷空气影响,河西五市及兰、白银、临夏、定西等市气温下降6到8摄氏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