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脱贫攻坚奔小康】民勤蜜瓜“甜”了农民生活

 2019/05/16/ 06:0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甘曜毓

【脱贫攻坚奔小康】

民勤蜜瓜“甜”了农民生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甘曜毓

  站在民勤县收成镇泗湖村的自家蜜瓜田边,方向生时常想起儿时父亲带他去赶集贩蜜瓜的情景。蜜瓜成熟,收瓜人聚集在村口供销社,村民们赶着骡马驮着蜜瓜赶到供销社,将蜜瓜倒在空地上,等着收瓜人问价。

  时过境迁。如今,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得民勤蜜瓜形成了红皮黄肉型等5大系列、100多个品种。方向生幼时的种植和销售模式一去不复返,全新的培育方式和销售模式,使得民勤蜜瓜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

  一

  在泗湖村供销社原址上,绿丰源瓜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的连栋智能育苗温室拔地而起。

  日前,50岁的方向生骑着三轮摩托车来到合作社,取回预订好的幼苗。

  “过去民勤地区的蜜瓜普遍采用瓜籽种植,成瓜率低,大小参差不齐卖相差,销路并不理想。”方向生告诉记者,近几年,大家纷纷采用穴盘育苗技术,克服了瓜农蜜瓜种植中出苗差、死苗、大小参差不齐的植播难题,出产蜜瓜个大肉厚耐贮运,光泽艳丽含糖高,瓜型均匀肉质嫩,汁多味爽口感好。

  育苗温室内,蜜瓜幼苗株壮苗肥,长势喜人。务工人员正忙着除草、施肥。“穴盘搭配有机肥料,机械一穴一种自动播种,再经人工盘面覆肥,一盘可培育100多株幼苗。”合作社负责人谢宗英介绍,合作社现有育苗基地120亩,统一品种、统一定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

  像绿丰源瓜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这样产业化、规模化、专业化的蜜瓜合作社,在民勤县还有很多。

  从小规模到大基地,民勤县蜜瓜产业按照绿色、有机的品质要求,运用标准化技术助推蜜瓜产业提档升级。“我们将稳步扩大绿色、高端、新特蜜瓜产品生产规模,全面提高生产质量、产品质量、供给质量,提升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谢宗英说。

  二

  在收成镇兴盛村富丰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的大田有机甜瓜示范区,蜜瓜幼苗点缀黄土,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在田间忙碌的村民张有明说:“大田有机甜瓜严格按照有机标准化种植,不施化肥,不打农药,我们主打‘放心瓜’‘精品瓜’。”

  这边,大田中的绿苗静待成熟。不远处的日光温室里,蜜瓜即将瓜熟蒂落。“兴盛村共有64座日光温室,全年可种植冬、春两茬。现在棚内是春茬瓜,2月初移苗,5月就能成熟上市。”村民张志华说,“1988年整整一个夏天,蜜瓜才卖了800元。去年,我承包的4个日光温室的棚均收入1.5万元左右。”

  民勤蜜瓜按地域生产习惯和蜜瓜上市节令,分为早熟、中熟和晚熟蜜瓜区3大区域,瞄准市场档、巧打“时间差”,从最初的“一季有瓜”发展到现在的“四季有瓜,均衡上市”。去年,民勤县蜜瓜种植面积约5万亩,总产量约10万吨,实现总收入4.32亿元。

  三

  收成镇产出的蜜瓜每年先由农户运往镇里的蜜瓜交易市场,再从裕东公路起程,销往天南海北。瓜熟在即,交易市场的工作人员开始检查客房、库房、地磅以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安全状况,迎接即将到来的各地商户。“最近几天,镇里陆陆续续已经来了部分商户准备抢购温室的春茬瓜。”市场管理员李玉光说。

  得益于民勤县综合型、专业型冷链仓储设施和果蔬保鲜冷库、冷链运输设备的建设,民勤蜜瓜告别了过去“自产自销”的模式,搭上了南来北往的车辆,飘香海内外。

  电商平台,为民勤蜜瓜销售开辟了新途径。“到货很快,打开盒子,香味扑鼻,吃起来很甜,汁水很多皮很薄。”“包装非常好,瓜一点都没磕碰,很新鲜。”“个头很大,很好吃,准备再买一箱送朋友。”……打开电商网站中民勤蜜瓜的商铺,好评如潮。

  民勤县鼓励经营主体实行“农产品直销”“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企对接”“农社对接”“农市对接”等营销模式,支持经营主体在其他城市超市开设专柜,利用新社交媒体开展分享性传播,和互联网平台“强强联手”,加速推进民勤蜜瓜品牌化。目前,民勤县已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镇级电商公共服务站18个和村级电商公共服务点248个。

  2018年,收成镇蜜瓜产业总收入达3.5亿元,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坐在田垄上,方向生兴致勃勃地讲述着蜜瓜带来的种种变化。他说:“去年,蜜瓜亩均收入5000多元,我不仅把房子翻新了,还买了私家车。这圆圆的蜜瓜,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甜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