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金昌:巾帼撑起乡村振兴半边天

 2019/05/16/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丽丽

金昌:巾帼撑起乡村振兴半边天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丽丽

  近年来,金昌市将“扶贫车间”“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作为就业扶贫的主要抓手,努力推动“扶贫车间”多样化、多元化发展,带动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妇女已不仅仅是半边天了,扶贫车间、巾帼家美超市、度假村,清一色的娘子军。”金昌市妇联副主席张菊英说,除了部分外出打工的,农村妇女基本都在村里的企业上班。

  “扶贫车间”开辟妇女就业新天地

  在金昌市花之缘饰品有限公司金川区宁远堡镇中牌村扶贫车间,十多妇女围坐在桌案前,有说有笑地忙着手头的活计。花花绿绿的丝带,在她们一双双巧手中上下翻飞,瞬间变成了一只蝴蝶结、一朵腊梅花、一只栩栩如生的小动物……

  “扶贫车间刚一建立,高泽秀老人就来这里了。由于刚开始技术不熟练,做出来的合格品也不多。后来,通过公司培训,她做得越来越好,收入也不错。”扶贫车间总经理陈佳妮说。这个扶贫车间实行的是计件制,多则一月能挣1000多元,少的也有几百元。

  2018年8月,在英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上,金昌花之缘饰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生产的纯手工香草花卉产品接到了大量来自英国的订单。“我们生产的头花头饰、织带、香包等产品借助一系列跨境电商平台已远销到了美国、英国、巴西、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陈佳妮自豪地说。

  据了解,该扶贫车间主要以生产加工胸花、头花等手工产品为主,共吸纳中牌村20多名居家妇女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12人,人均1200元。车间每两周对就业妇女开展一次新花样、新产品培训。目前车间已接订单5000—10000多个,人均月收入2000元左右。

  截至目前,金昌市认定的永昌海量辣椒专业合作社等7家“扶贫车间”,带动就业374人,其中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0人。通过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既解决了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问题,又解决了企业招工难问题,实现了企业与贫困群众互利共赢。

  巾帼家美超市 撑起半边天

  “去年,我家被永昌县妇联评为‘最美家庭’,集到了10分,看,这是我从‘超市’兑换的蒸锅,质量还挺好。”永昌县河西堡镇西庄子村村民高智霞拿着从“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的物品高兴地说。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是省妇联为助推全省脱贫攻坚实施的示范项目,旨在发挥“美丽庭院”创建的载体作用,通过“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用文明积分兑换日常用品的方式,激发群众转变家庭生活习惯,改善精神风貌,通过群众自我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不断净化美化农村环境,提升乡村文明程度。

  今年,金昌市妇联成立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工作领导小组及“光荣积分”评比评定小组,制定了“光荣积分”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并在永昌县河西堡镇西庄子村建立了金昌市首家“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采取现场评比、综合评定等方式进行,评定后登记积分并发放相应分值的光荣积分卡。同时,在村内醒目位置张贴“积分榜”,对各户的积分情况进行公示,确保积分兑换公平公正。积分项目包括基础分、评比得分、临时奖励得分和一次性奖励。村民通过自身努力和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赚取积分,凭光荣积分卡可到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洗洁精、毛巾、锅等生活日用品。

  据了解,下一步,金昌市妇联将在全市12个乡镇创建市级“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示范点,力争将超市打造成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平台,带动全市广大妇女为弘扬文明新风、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妇女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在金昌市永昌县茅庐度假村有这样一群勤劳的姐妹们,她们起早贪黑,为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们提供最温馨周到的服务,也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茅庐度假村是永昌县新城子镇通信堡村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乡村旅游,进而调动留守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解决农村村庄空心化、家庭离散化等问题而尝试创建的。度假村创建以来,先后解决了许多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

  服务员李大姐说:“家里其他人都外出打工了,我在家里也闲着,所以就来度假村当服务员,这样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里,什么事情也不耽搁!”

  茅庐度假村将原生态自然环境、民俗文化、无公害农产品作为优质旅游资源,不仅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同时,也为留守妇女们提供了就业平台。

  永昌县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推动观光农业与现代服务业有机融合、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发展有机融合、旅游产业与扶贫开发有机融合,大力发展香草花卉产业,精心打造新城子、南坝乡、金川东村、毛卜喇村、甘肃农垦黑土洼农场、永昌农场青山堡分场、清河现代循环农业产业园等等多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妇女在这里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