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祁连山下的绿色蝶变——张掖市生态环境整治与绿色转型发展综述

 2019/05/17/ 05: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范海瑞

祁连山下的绿色蝶变

——张掖市生态环境整治与绿色转型发展综述

山丹马场鸾鸟湖美景如画。

民乐县扁都口的夏季,宛如一曲悠扬的牧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你们是来采矿的吗?赶紧走,我们祁连山搞环保,多少矿都关掉了,你们还敢来!”一位久居山里的牧民,对他面前的一行人发出了善意的“警告”。

  其实,这一行人是张掖市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说起这件事,张掖市环保部门有关人士感慨道:“就连普通牧民都有这样的生态环保意识,可见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问责是一次深刻的全民生态环保教育,在张掖干部群众当中的影响是深远的。”

  通过两年多的持续整治,截至目前,原国家环保部约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新闻媒体反映和全面自查清理出的179项具体问题全部完成现场整治任务,矿业权、水电站、旅游设施项目分类退出工作也全部完成,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如今,祁连山张掖段少了人为扰动,多了动物种群,一些多年难觅踪影的国家一、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时有出现,生态修复治理区草木葱茏,植被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呈现出休养生息的良好景象。

  整改工作阶段性成效明显

  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有面积198.72万公顷,其中张掖段151.91万公顷,占保护区总面积的76.44%,占张掖市国土面积的36.2%。

  在中央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的通报中,违法违规开发矿产资源问题严重,部分水电设施违法建设、违规运行等问题是重中之重。

  经过整治,截至目前,祁连山张掖段探采矿项目已全部关停退出,矿山环境全面治理恢复。保护区内117项探采矿项目全部关停,撤离人员、拆除设施、封堵矿井、清理现场工作全面完成,采取平整覆土、种草造林、围栏封育、加固护坡等措施,实施矿区矿点地表生态恢复治理。采取注销式、扣除式、补偿式三种方式,推进矿业权分类退出工作。77宗应退出的矿业权已全部退出,矿权全部注销,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已无矿山探采活动,原矿山企业已全部关闭清理、现场修复、注销退出。

  水电开发方面,张掖市对保护区内36项水利水电项目持续开展项目现场及周边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全部配套建设了垃圾清运、污水处理等设施,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定期拉运处理,危废物品分类储存;保护区内外已建成运行的引水式水电站全部建设安装了不受人为控制的生态基流下泄设施和监控设备,水电站引(泄)水流量数据接入生态基流监控平台,实现了远程视频监控全覆盖,保障了河道生态基流足额下泄。同时,对在建水电站采取“一站一策”分类整治,6座停建退出和1座已建成自愿退出水电站已全部完成设施设备拆除清理和生态环境恢复等现场整治任务。目前,水利水电项目全部整治规范,河道生态基流足额下泄。

  旅游设施项目也完成分类整治,保护区核心区农牧民全部搬迁。对处于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的5处旅游设施项目全部拆除基础设施,完全关停退出;对处于实验区内的旅游项目全部停业整治,在落实环保措施、补办缺失审批手续后规范运行;确定补偿退出的3项旅游项目已全部签订补偿协议退出。同时,采取一户确定一名护林员、一户培训一名实用技能人员、一户扶持一项持续增收项目、一户享受到一整套惠民政策的“四个一”措施,实施保护区核心区农牧民搬迁工程,2017年底核心区149户484人已全部搬出并妥善安置,95.5万亩草原实施禁牧,3.06万头(只)牲畜出售或转移到保护区外舍饲养殖,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张掖段)生产经营项目全部退出,人为活动的扰动破坏基本禁绝。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