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兰山论语】检查考核多些“静悄悄”

 2019/05/17/ 05: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清风

【兰山论语】

检查考核多些“静悄悄”

  清 风

  近日,山西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的工作措施》。其中,针对“从严控制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提倡“静悄悄”督查检查考核,要多采取不发通知、不听汇报、不用陪同、不要求专门准备材料、不预设路线等方式,多与具体承办同志面对面交流情况,多到工作现场查看实际情况。(据中国新闻网)

  开展检查考核,是掌握决策执行情况,查验部署落实进度,检验下级成绩实效,一种较为直接有效的方式。但是,根据笔者多年的工作体会,很多的检查考核,经常会出现情况考不准、成效核不实、群众满意度失真等情况。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些检查考核看似轰轰烈烈,其实走了过场。

  “人马未动,通知先行”“检查未到,先报材料”。检查前先打招呼,经常是检查考核的“习惯性动作”。给被检者充足的准备空间,按照检查要求“精心准备”,最终,检查考核组听到“头头是道的汇报”,看到“精美的痕迹材料”,参观“预先栽种好的盆景”……这样的检查考核,既看不到产生的问题,也查不出存在的不足,焉能得到真情实景,岂有不失真之理。而且,它还助长了虚假风气,滋生出“面子工程”,甚至带偏干部的政绩观。针对这些现象,山西省提倡“静悄悄”督查检查考核,可谓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检查考核“静悄悄”,减轻基层迎检负担。迎接各式各样的检查考核,准备相应的检查材料,是基层负担重的原因之一。检查考核不打招呼,静悄悄来、静悄悄去,不听汇报、不用陪同,不仅减少了基层加班写材料的负担,降低了苦心安排接待的花费,而且还省去了突击打造“景点”的财力、物力和人力。同时, “静悄悄”开展检查考核,也避免了基层每逢检查“如临大敌”,在很大程度上化解了“文来文去”的琐碎、“迎来送往”的繁冗,使基层得以轻装迎接检查。

  检查考核“静悄悄”,增加考核的真准度。检查考核除总结成绩经验外,更重要的是查找问题、发现不足,为上层决策提供参考。如果情况不真不准,发现不到问题所在,则失去了检查考核的意义。多些“静悄悄”的检查考核,不发通知、不听汇报、不用陪同、不需准备材料、不预设路线,让被检查考核者“素颜以待”,方能听到实情、看到原貌,得到“原汁原味”的第一手资料。如此,做到“真”和“准”,才能发现存在问题、找出薄弱环节,进而为精准施策提供有效依据。

  检查考核“静悄悄”,促进基层务实作为。材料出不了民心政绩,盆景赢不来群众掌声。唯有脚踏实地,事情一件一件做实,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发展一步一步推进,才是党之所需、民之所盼。“静悄悄”的检查考核,鲜明树立起问题导向、真实导向,让基层没有“侥幸过关”的机会,必将促使基层干部说实话、出实招、求实效,并且增强他们干事创业的自信心和责任感,进而形成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