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西部地理】武威“绿釉陶楼院”:古代河西坞堡式民居的真实缩影

 2019/05/17/ 09:2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武威“绿釉陶楼院”:古代河西坞堡式民居的真实缩影

一级文物东汉“绿釉陶楼院”(甘肃省博物馆藏品)

  河西走廊地域民居所具有的独特形式——“坞堡”,它的历史源头在哪里呢?

  从一件和铜奔马同时出土于武威雷台汉墓的国宝级文物“绿釉陶楼院”,我们可以寻找到问题的答案。

  1 小巧的“绿釉陶楼院”建筑模型

  近日,记者在河西走廊的高台、临泽采访时,不时发现一些废弃的庄堡夯土残垣,这与武威市雷台汉墓出土的“绿釉陶楼院”形制很相似,这是怎么回事呢?

  之前,对于“坞”的概念完全来自于文学作品:古龙的武侠小说《陆小凤》里,有一个江湖上势力远及塞外的门派,叫十二连环坞,十二连环坞有十二寨。这“坞”就等同于绿林豪杰的城寨吧。

  但不尽然,查阅词典,“坞”的原意指的是一种小障蔽物,防卫用的小堡,亦称“庳城”,显然古龙笔下,它的建筑规模是大为夸张了。

  在明代大才子唐伯虎的桃花诗里出现了对“坞”的描写:“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这个桃花坞,是苏州古城西北隅的一处风雅之地,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不少方面都对苏州文化产生过重要影响。“坞”在这里是一种地貌,就是那种四面高中间凹下的地方。

  记者在甘肃省博物馆见到这件从东汉雷台墓葬里出土的珍贵文物“绿釉陶楼院”,它的形制让我对于“坞”有了最直观的了解。

  “绿釉陶楼院”是一件小巧玲珑的建筑模型:

  它为绿釉陶质。由23个构件组装而成,可灵活拆卸。楼院略呈正方形,院中央矗立5层阁楼,每层都四面出檐,由下至上递层缩小。中央阁楼及四个角楼之外壁均设透窗,以便对外瞭望,或在必要时发射箭弩。庄院四周设围墙,正面开门,门两旁辟窗,装菱格型窗柩。正门之上建两层门楼,院内除正面外均建有夹墙,院墙四隅上立两层角楼,门楼与角楼间以飞栈通连,飞栈有护墙,呈槽型,可供防守人员安全往来。

  它是东汉后期豪强世家庄园——坞壁的真实写照。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