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卫健委发出通知:加强助产医疗保健机构感染管理 不得随意增加床位

 2019/05/17/ 17: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兰州5月17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近期,国内某医院发生新生儿严重院内感染事件,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及当地有关方面已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为进一步加强我省助产医疗保健机构医院感染管理工作,保障母婴安全和健康,防止类似事件发生。今天上午,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助产医疗保健机构医院感染管理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助产机构要采取切实管用措施,主动干预,最大限度的降低发生医院感染的风险,全面提升感染防控水平。各相关医疗卫生机构要进一步落实《医院感染管理办法》等规定,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加强产科病房、母婴同室和新生儿病房管理,合理增加病房、设置病床。严格按照有关政策要求,落实产、儿科建设标准,合理安排房间及床位,不得随意增加床位、缩减人均面积和床间距。要增强儿科、新生儿科和产科的院内感染风险预警制度和报告制度,采取有效措施杜绝院内感染发生。

  省卫生健康委强调,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对辖区内各级医疗助产机构内的儿科、新生儿科和产科等重点科室消毒隔离状况进行质控检查,查找隐患,堵塞漏洞,强化管理,对检查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要坚决予以纠正。对婴儿暖箱、婴儿室、新生儿沐浴室和配奶间的环境卫生消毒、产科医疗器械的清洗灭菌、医务人员的手卫生消毒等重点环节进行采样和监测。

  与此同时,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积极开展儿童健康促进行动,以家庭、社区、托幼机构为重点,加强妇幼保健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增强家庭、托幼机构对婴幼儿常见病的识别力和一般性预防护理方法的知晓率,改善儿童健康状况。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开展专项督查,对辖区医疗助产机构儿科、新生儿科和产科等重点科室进行督查的同时,督促所有医疗机构开展自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整改。各地要将专项督查整改情况形成书面报告,5月31日前报送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省卫生健康委将对各地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工作不力,反应迟缓的市州和单位进行通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