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亚洲文明展中的甘肃“骄傲”

 2019/05/18/ 06: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李满福

亚洲文明展中的甘肃“骄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满福

  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系列文化活动之一的“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5月16日在国家博物馆与中外游人见面。包括国宝级藏品“彩绘木雕博戏俑”在内的甘肃6件文物原件或复制品陈列其中。

  正如展览《前言》所言: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孕育了众多古老文明,彼此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为人类文明发展和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的亚洲,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汇聚交融,共同组成多彩多姿的亚洲大家庭。

  在这个大家庭中,来自49个国家的400余件珍贵文物,分成四个板块,围绕“多元文明并置”和“古今文明相通”两条主线,采取“传统展示+多媒体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展示亚洲历史悠久、文化融合、多元共生的文明特征,彰显亚洲文明之间对话、交流、互鉴的轨迹,反映地缘相近、民心相通、和平相处的亚洲文化。

  古丝绸之路上的甘肃,文明印迹清晰,文物资源丰厚。在历次中外重要文化展览中,几乎都有甘肃元素星耀其中。此次亚洲文明展中,甘肃入列展品有汉代“彩绘木雕博戏俑”、魏晋“彩绘耕织壁画砖”、魏晋“彩绘畜牧壁画砖”和秦代“铜诏铁权”4件珍贵文物,以及出土于甘肃张家川马家塬墓地的战国马车(复原品)和敦煌莫高窟第323窟的《张骞出使西域图》壁画摹本。

  其中,国宝级藏品汉代“彩绘木雕博戏俑”出土于武威市磨嘴子汉墓,刻画了两位老者全神贯注的博弈场面。而在展厅最显眼位置陈列的精美“马车”,是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根据马家塬战国墓出土的马车为原型,按原工艺等比例复原而成的战国时期西戎贵族的“豪车”,吸引了大批参观者的眼球。

  此外,甘肃省博物馆的莲花形玻璃托盏多媒体文创产品,还成为亚洲文明展特别推出的“与文物合影留念”体验活动的主角之一,吸引了大批参观者同框留念。(甘肃日报北京5月17日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