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爱国情 奋斗者】黄建平:一个人带出一支团队

 2019/05/20/ 08:1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武永明

  3 从“光杆院长”到“优秀团队”

  从当年四处筹集经费到如今一年4000余万元的科研经费,从一名上任初期的“光杆院长”到带出一支拥有20多名优秀人才的“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兰大大气科学从一个不起眼的小学科到跻身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黄建平在母校的16年始终为他的人生梦想不懈努力。

  取得这样的成绩,靠的不是运气,而是十多年吃苦耐劳、坚守奋斗的决心。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高级工程师、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观测平台主任闭建荣是2002级学生,本、硕、博都在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完成。2007年-2009年,除了每个周末下山到榆中校区洗澡、改善生活外,其余绝大多数时间都待在山上的观测站,观测、记录、处理数据。

  “大四的时候我原想着回家找工作的,是黄老师拓宽了我的视野,生活中他还像父亲一样关心我们,不仅给学生创造参与重大项目的机会,有时还拿出工资资助贫困学生。不管多苦多难,他都和我们同吃同住在山上。寒冷的冬天,平房里没有暖气,靠煤炉取暖,工作生活条件异常艰苦。”闭建荣说。

  黄建平的很多硕博连读的学生,在读博士一年级时就被送到国外最好的大学联合培养。为此,一些人常常以“你是一个大傻瓜!”来埋怨黄建平。可他坚信,他们在这里吃了那么多苦,受了那么多罪,出去的目的是深造,出去不是跳板,学成后一定会回来,在这里继续他们的教学科研人生。因为,通过创新研究,推动我国干旱半干旱气候变化研究走向国际前沿,在全球起到主导作用,成为这一领域的领跑者,是团队共同的目标。

  2018年12月,黄建平教授牵头的西部生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获教育部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心瞄准西部生态安全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开展协同创新研究。同时,黄建平团队计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成激光雷达网络,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够分享中国的科研“红利”。

  “坚守这份不变的初心,我会继续拼搏!”黄建平说。

  4 亏欠家人太多

  黄建平是个大忙人,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外,其中三分之一的时间在飞机上度过。对他来说这是很惬意的时间,不用制作PPT,不用梳理会议讲稿,打开电脑,给学生修改论文。平常,午饭晚饭时间也通常用来布置工作、指导学生修改论文,很少在家里吃饭,正在读高中的女儿调侃“跟爸爸一起吃饭是一件特别奢侈的事”。

  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排名第一)、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主要撰写人……黄建平的头衔很多,但他坦言自己在妻子和女儿眼中的形象“大打折扣”。有一次出差回来好几天了没顾上回家吃饭,好不容易和女儿坐在一起,“你都回来一个星期了,今天是第一次和我一起吃饭,我都给您记着数呢!”这通抱怨让黄建平倍感无奈和亏欠。

  “在我看来最幸福的事就是一家三口在一起吃饭,很遗憾,我们能在一起吃饭的时间很少。我特别珍惜我们三人在一起的每一刻,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是一个家,不一定非要在家里,哪怕在汽车上也一样。亏欠妻女这么多,但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觉得一切付出都值了。这一切都与家人的支持密不可分,如果没有我妻子的支持,绝不会有这样的成绩!”黄建平感叹。

  温文儒雅、笑容可掬的黄建平说起话来轻声细语,可干起事来雷厉风行,从不拖沓。常年高强度的科研工作,使他养成了每天清晨4点起床的习惯,看文献、思考问题、给学生改文章,很多论文都是利用早上这个黄金时段完成的。有这样一位团队带头人,团队其他成员一刻也不敢懈怠。

  “不论是在家,还是出差在外,我从不睡懒觉,对我这样不聪明的人来说,只有勤奋、玩命地工作才能取得成绩。”不用说教,他这么做,女儿也这么学。

  黄建平编著的《物理气候学》是大气科学学院本科生的必修课,他在编后记中这样写道:“自从女儿懂事起,我就告诉她我的出书计划,虽然推迟多年,但第一本书终于完成,希望本书对她有所促进,以父亲为榜样,一生珍惜时间,自强不息,勤奋进取。”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 首席记者 武永明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