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美丽乡村在此间——平凉市崆峒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侧记

 2019/05/20/ 10: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张海民 梁璐

美丽乡村在此间

——崆峒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侧记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张海民 梁璐

  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行行树木碧绿青翠,一排排房屋整齐有序,一户户人家窗明几净,一张张笑脸幸福温馨,在青山绿水的掩映中,共同描绘了一幅美丽画卷——暮春的崆峒乡村,此间处处洋溢着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勃勃生机。

  “以前的土厕变成了水厕,既干净又方便。”26岁的柳湖镇赵堡村村民赵爱琴说起厕所变化,乐开了花,“以前上厕所,脏臭难免,现在有了水厕,我们和城里人的生活一样了。”

  过去,赵爱琴全家住在山脚下的砖木房里,一家人吃水靠挑、垃圾随意扔、污水随便倒,村庄周围处处散发着恶臭,村民们苦不堪言。

  “那时候,谁会想到垃圾规整,污水倒进下水道?人们都没有保护居住环境的观念。”说起以前,赵爱琴像是打好了腹稿,滔滔不绝。

  “现在,我们一家住的是190平方米的房子,自来水接到了院子,无线网也通上了,门口就是硬化路,日子好了自然就注重居住环境的改变。”

  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绿化、美化、亮化——这是崆峒区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的标配。截至目前,崆峒区建成省级美丽乡村11个、市级美丽乡村19个、区级美丽乡村30个、万村整洁示范村162个,1.18万户群众搬进了小康屋,5.99万人喝上了安全干净的自来水。

  如今,驱车行走在崆峒区各个乡村平坦道路上,绿茵茵的田野一望无垠,道路旁边的树木随风摇曳,整齐划一的村庄忽隐忽现,昔日农村的土砖瓦房、堆放的柴草堆、随意丢弃的垃圾不知去向,处处是一派祥和宜居的新气象。

  “全面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农村厕所、农村垃圾、农村风貌‘三大革命’,深入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与尾菜处理利用、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及秸秆资源化利用‘三大行动’。”面对人居环境改善,区长赵小林表态掷地有声。

  崆峒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锋介绍,该区将制定《崆峒区农村风貌革命行动方案》,围绕村庄清洁、村庄绿化亮化和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残垣断壁、废弃厂房棚圈清理等方面开展专项治理,在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村风貌方面争取新突破。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崆峒区的农村风貌正在革新,人居环境正在改善,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正不断破茧而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