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国妇女报】甘肃推广扶贫激励模式 “小超市”激发脱贫“大能量”

 2019/05/20/ 17: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记者 袁鹏

甘肃推广扶贫激励模式

“小超市”激发脱贫“大能量”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袁鹏

  “最近我参加了村上的‘积分’活动,因为我家卫生做得好,根据村上的评分,我得了个脸盆!”“积分超市已经兑换了两次东西,我家也被奖励了两次东西!”日前,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在甘肃省漳县武当乡远门村采访时,当问及村民们最近参加了村里哪些活动时,村民们兴奋地说。

  村民们说的“积分”活动,是甘肃省妇联从2018年以来围绕甘肃省委、省政府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村庄清洁行动的安排部署,着眼于精神脱贫而开展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扶贫活动。该活动旨在通过在全省实施“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项目,发挥小超市的撬动作用,激发广大妇女和家庭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中发挥最大能量。截至目前,甘肃省已建成“积分超市”338家,拟建在建739家。

  在远门村“积分超市”的货架上,记者看到一盆绿植的分值是30分,一个小奶锅的分值是15分,一个碗的分值是5分,其他如各种生活用品,甚至一些农具也标有不同的分值,如果村民们在村上规定的积分项中达标,如厨房、被褥、庭院、灶台卫生,甚至个人卫生等方面表现突出,村民们就可以根据自己及家人的表现获得积分,在“积分超市”领取一份生活用品。

  “我家因为卫生做得好,对老人孝敬,我已经兑了两次东西。因为家庭和谐、邻里关系好这些也可以得积分、兑东西,这个活动真好!”村民马喜花告诉记者。

  2018年10月,甘肃省妇联制定出台了《省妇联在全省深度贫困村实施“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示范点项目方案(试行)》,先行在漳县帮扶村试点建设了3家“巾帼家美超市”。“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实行积分制评定,以家庭为单位,评比内容以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为重点,并将“七净一规范”、家庭家教家风、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积分评定奖励范畴。“积分超市”在制定评分标准时,既注重参与项目的科学设置,又充分考虑如何提振精气神,引导贫困家庭通过自主劳动、承担家庭和社会责任赚取积分,达到既“输血”又“造血”,既扶贫又扶志的目的。

  2019年元月,甘肃省妇联在漳县举办了全省“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观摩活动,200余名基层妇联干部详细了解“积分超市”的建设运营情况,该项工作在全省贫困地区展开。此后,在试点“积分超市”成功的基础上,甘肃省妇联陆续投入近40万元,在40个深度贫困乡镇的深度贫困村及漳县、宕昌县共建设了67家“积分超市”。在“积分超市”的创建运营中,甘肃省妇联还多次与省农业农村厅、省住建厅沟通对接,推动将“积分超市”建设作为人居环境整治和全域无垃圾工作的有力载体和抓手。协调省农业农村厅将“要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示范点项目为载体,充分发挥农村妇女在‘垃圾革命’中的独特作用”纳入《甘肃省农村“垃圾革命”行动方案》。争取省住建厅200万全域无垃圾奖补资金支持,计划在全省建设400家“积分超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甘肃省妇联发起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运行以来,全省14个市州妇联在省妇联的示范带动下,主动作为,多方协调,筹措资金,积极推动“积分超市”建设。目前,“积分超市”不仅在激发广大妇女和家庭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中正在发生积极作用,特别是在激发贫困地区群众在精神脱贫中效果明显。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运行以来在我们乡确实引起了变化,首先是村容村貌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化,每家村民的庭院、厨房,甚至被褥都干干净净,人们的意识在改变着;其次是村民们精神面貌的变化,特别是之前的一些后进家庭,现在参与劳动生产、村上的活动特别积极,包括家庭环境卫生,变化特别大!”漳县武当乡党委书记党冬云说。

  “通过积分兑换物品只是我们的手段,我们的目的是想通过活动评比,张贴公布‘光荣积分榜’,把‘积分超市’变成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让积分兑换成为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风尚的新通道,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志。” 甘肃省妇联家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5月14日甘肃省妇联召开的建设“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调度会上,甘肃省妇联表示,要把妇联工作与“积分超市”活动紧密结合,要进行“比晒亮”,公布积分榜,让村民积极参加村里的自治管理;要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把慈善超市、爱心超市与扶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