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龙头来带动 增收妥妥的——看甘肃如何拉开架势构建产业扶贫体系之二

 2019/05/21/ 05: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宋振峰

【脱贫攻坚奔小康】

围绕解决“谁来干”,健全生产组织体系

龙头来带动 增收妥妥的

——看甘肃如何拉开架势构建产业扶贫体系之二

  甘谷县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员工将辣椒串成串儿。甘谷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辣椒产业,有效助农增收。(资料图)甘谷县委宣传部供图

  静宁县坚持发展苹果产业,助农增收、富民强县。(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海升集团工人在作业。平凉市2013年引进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海升集团,助推了当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郁婕

  宕昌德青源农业公司员工管理鸡舍。宕昌县与北京德青源公司合作做大扶贫产业,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刘国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宋振峰

  54岁的王永录一口气流转了30亩地种洋芋。

  “种子不掏钱,地膜免费送到地头,洋芋卖给谁也不用管……以前咱闹心的,现在全是合作社操心,有啥不敢种的?”和煦的春光映在脸上,这位会宁县会师镇西岩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皱纹里都是笑意。

  心里石头落地,王永录去年起早贪黑、浑身是劲。年底一算账,挣了6万元,光荣地脱了贫。

  “没有马铃薯合作社领着咱干,可真没这‘豹子胆’。”十年前,王永录不再打工,回家种了两三亩洋芋,结果种出来的老品种没人要,一斤以0.19元的低价全卖给了淀粉厂。辛辛苦苦一年,差点连种子、化肥钱都没收回来。

  头雁振翅,群雁才能高飞,发展扶贫产业也是如此。

  甘肃贫困地区大多产业基础弱、资源禀赋差。在产业扶贫的路上,面对市场经济的大潮,贫困农民如果只是“单打独斗”,必然难以应对市场风险,收入起伏较大。

  实现稳定脱贫、逐步致富,发展有实力、有市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关键。去年以来,甘肃在产业扶贫中,着力健全生产组织体系。扶龙头、扶能人,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大力帮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走上了项目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的产业化扶贫之路。

  仅2018年,甘肃省贫困地区新增龙头企业291家,累计达到1781家;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2862个,实现每个贫困村2个以上合作社全覆盖。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