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中医指南】站着“说话”也腰疼

 2019/05/21/ 06: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韩沐真

【中医指南】

站着“说话”也腰疼

  韩沐真

  民间自古有俗话说“站着说话不腰疼”。其实,如果经常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天天如此,很快就会知道腰疼是什么滋味了!年近30岁的孙女士,是一家大型超市的导购员,她的工作看似比较轻松,就是每天为顾客介绍商品,然后完成一次次的交易。实际上,这样的工作挺辛苦的。根据规定,导购员在工作时只能站不能坐,一般人连续站上几天也许没什么问题,可是长年累月就可能面临一系列的健康问题。孙女士近来老觉得站久了会双腿无力,甚至有时连膝盖都提不起来,坐一会儿才觉得好受一些。

  经常做手术的大夫、教师、餐厅的服务员、厨师、礼仪小姐……很多在工作时经常要保持站立姿势的人群都有不同程度的颈、腰或下肢毛病,一天站下来,用“腰酸背痛腿抽筋”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

  经年累月站立时间太长,人的肩颈、腰部和腿部肌肉一直处于相对紧张的状态,相关部位确实容易留下健康隐患。长期保持一个姿势久站,相关部位的肌肉乳酸代谢速度会相应减慢,日久会因未及时代谢转运的乳酸堆积,影响到肌肉的弹性。“久站族”干完一天的工作后经常感到浑身发沉、发胀甚至酸痛,除了这些部位肌肉一直处于绷紧状态外,乳酸堆积也有一定的影响。另外,长时间的站立也会影响到下肢血液的循环,严重的可致下肢肿胀、静脉曲张;长期不当的站姿(比如常过度将重心歪向一边)可能使腰椎两侧受力不均,导致下背疼痛等。

  “久站族”可能出现颈肌、腰肌劳损,颈椎、腰椎疼痛或下肢静脉曲张等健康隐患,因此日常要适当做些运动锻炼,根据自身出现的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运动项目来调节肌力平衡。比如,需长时间站着“埋头苦干”的收银台服务员、手术大夫,有空时可打打羽毛球,多做抬头和转动脖子的动作;对需要久站的肥胖人群,除了尽量减肥、控制体重之外,日常可选择一些能减轻关节负担的项目,比如游泳、骑自行车等;而对下肢血液循环不畅甚至已出现静脉曲张的久站人群,同样可能通过游泳或是做一些下肢运动,使腿脚多交替屈伸并有意识地训练绷直、放松来帮助血液回流。

  没时间运动的“久站族”也可抽空重复多做几组挺胸收腹——放松的动作。每组一两分钟,十来分钟就可以打破长期久站导致的浑身肌肉长期处于静态、紧张、缺乏收缩放松的单一状态,也能起到一定的肌力平衡作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