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居家养老 托起银发老人的幸福晚年

 2019/05/21/ 08:3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刘琼

兰州:居家养老 托起银发老人的幸福晚年

城关区虚拟养老院加盟餐厅内,老人们正在排队打饭。

  这里没有一张床位,却承载着6200余名老人的养老需求。帮洗衣晒被、买菜做饭,陪聊天、散步……一个电话就会有人上门提供服务。

  虚拟养老院,这个近年来频繁被提及的新鲜词汇,如今正悄然走进兰州老年人的生活。而随着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不断推进,兰州市已初步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发展体系。

  5月16日,兰州晨报记者跟随采访团相继走进兰州市内多个虚拟养老院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亲身感受了在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的服务模式下,老人们的晚年生活。让记者感到欣喜的是,如今,一部热线电话、一个指挥平台、一批加盟企业、一套管理机制有机结合的养老体系,即可满足老年人足不出户,在家享受专业化、标准化养老服务的愿望。

  1 拆掉“围墙”把养老服务“送上门”

  “您好,朱阿姨,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5月16日上午9时,城关区虚拟养老院热线大厅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话务员王彦权接到了这一天的第三个电话,电脑工作界面显示来电号码为辖区登记老人朱阿姨。据了解,朱阿姨打进电话,是为了预订当天的午餐。

  据王彦权介绍,“虚拟养老院”呼叫中心开通服务后,通过呼叫电话,老人可以将自己的就餐需求告诉“虚拟养老院”的客服人员,客服人员就会快速派单给就近的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站助餐点,为老人就近订餐。

  事实上,不仅仅是订餐,如今在城关区虚拟养老院,通过电话、网络等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对辖区登记老人的生活起居、饮食服务、健康保健等多方面的养老需求。

  “虽然叫‘虚拟养老院’,但服务真的一点都不‘虚’。与传统养老方式相比,‘虚拟养老院’更像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城关区虚拟养老院负责人秦田田介绍称,呼叫中心在接收到居家老年人发送的需求指令后,会把它转接到调度中心。调度中心会根据老人的位置和需求,将任务派发给最近的养老服务企业和专业人员,他们会以最快的速度赶到老人身边,把养老服务“送上门”。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