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陇南文县口头坝乡:辣椒能致富 五月人倍忙

 2019/05/21/ 09: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刘玉玺

文县口头坝乡:辣椒能致富 五月人倍忙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刘玉玺

  五月的文县,雨水充沛,气候适宜,是移栽辣椒的最佳时节。近日,在文县口头坝镇上西山、下西山、阳山、柳家等村社的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景象。辣农免费领取了辣椒苗后,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辣椒移苗定植。

  5月14日,在上西山村召开了全乡辣椒种植现场培训会,乡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各村支书、主任、辣椒种植户参加培训,县农牧局蔬菜中心技术人员针对整地、窝间距、移栽、种苗标准、施肥及病虫害防治等栽植管理进行了详细讲解,帮助辣农答疑解惑,发放了培训材料,并现场进行了操作示范和技术指导。与此同时,口头坝乡党委政府和“订单辣椒”育苗企业,共同为辣农发放了辣椒苗。

  “村里很多有力气的青壮年都出去打工了,多是老年人、孩子、妇女在家,有些地都荒着没人种,浪费了可惜。现在政府免费提供了辣椒苗,供我们栽,种出来的辣椒有企业回收,可以增加点收入脱贫致富。”上西山村妇联主席张妙辉说。

  口头坝乡扶贫工作站副站长谭小强说,“订单辣椒”的种植,既打消了合作社和辣农销售的后顾之忧,又调动了贫困户参与产业结构调整的积极性。同时,辣椒种植用工量比较大,形成了“产业+劳务”的扶贫模式,壮大了产业,带动了就业,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路子。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全县产业总体布局,口头坝乡积极推进产业示范点建设,大力发展产业,助农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今年以来,口头坝乡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靶向施策,依托山区资源优势,以特色农业种植为抓手,采用“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经营模式,发展种植“订单式”辣椒,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统一标准、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真正实现产业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为全乡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据悉,口头坝乡将种植“订单辣椒”860亩,覆盖12个村,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800余户3300余人。目前,已分期、分批开始移栽,预计5月中旬辣椒种植全部完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