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持续开展创新创业赛事 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19/05/21/ 09:51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孙理

持续开展创新创业赛事 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每日甘肃网5月2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理)日前,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通过主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的活动以及举办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赛区等系列活动,帮助一批创新创意获得市场支持,有效推动了我省“双创”工作。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由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全国工商联和全国网信办等单位共同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管理中心等单位承办,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家级创新创业赛事。2012年首次成功举办以来,七届大赛中甘肃赛区共有1630个企业、477个团队报名参赛,先后有93家企业和22支团队代表甘肃登上了全国大赛的舞台,有15家企业、4家团队在国家行业赛中获奖,累计获得中央财政支持470余万元。同时,近500人次的创投机构和专家参与甘肃赛区的评审和各项活动,帮助参赛企业获得创业投资近3亿元。几届大赛的成功举办,有效激发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各类孵化载体、科技服务机构等参与双创的热情,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阵地。

  中国创新挑战赛致力于解决企业需求,揭榜挂帅挑战难题,激发创新活力,促进成果转化,繁荣技术交易市场,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已经成为创新领域影响力很强的比赛。我省以及我市于2017年开始此项工作,已成功举办两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探索出以需求为导向的发展新思路,切实解决了一批兰州地区企业的技术需求,有效促进了兰州地区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了科技成果与有效需求的直接对接,加速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同时,提高了科技服务能力,锻炼了队伍,扩大了挑战赛的影响力。两届挑战赛共征集到企业技术创新需求322项,向海内外公开发布了188项,收到解决方案229项。最终选定了157个挑战团队挑战了84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决出优胜奖6名,优秀奖10名,鼓励奖4名,对接成功61项。

  为进一步促进区域创新和成果转化,按照相关要求,今年我省以及我市积极申办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将立足兰州辐射全省,聚焦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以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区域产业关键技术需求和行业共性技术需求为导向,通过“揭榜比拼”的方式,实现解决方案的竞争择优,形成“科研悬赏+研发众包”的新型项目组织与资助模式,帮助企业建立创新研发体系,有效促进技术供需结合,拉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这些大赛在我省的成功举办,聚集和整合了省内外各种创新创业资源,引导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创新创业,搭建起了服务创新创业的平台,激发了全民创新创业的热情,有效推动了我省创新创业相关活动的开展,营造出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成为我省推动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强劲引擎。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