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溯源甘肃】陇上巨擘——王符与《潜夫论》

 2019/05/22/ 06: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马世年

  《潜夫论》的分卷与题意

  《潜夫论》共10卷,33篇。卷一包括《赞学》《务本》《遏利》《论荣》《贤难》五篇,其主旨是总论治国与论士,“赞学”则为全书之开篇,因而在体例安排上有着特别的用意。

  卷二包括《明暗》《考绩》《思贤》《本政》《潜叹》五篇,主要谈君道与用人,集中体现出王符思贤、用贤的人才思想,也贯穿着“贤难”之愤,思贤、用贤,乃至嗟贤、伤贤也成为《潜夫论》一个重要而突出的主题。

  卷三包括《忠贵》《浮侈》《慎微》《实贡》四篇,主要论臣道与时弊,尤其是当时的弊政。

  卷四包括《班禄》《述赦》《三式》《爱日》四篇,核心是论议政事,尤其侧重具体政令,其所针对的依然是汉末的衰政。

  卷五包括《断讼》《衰制》《劝将》《救边》《边议》《实边》六篇,承上论政的主题,更加侧重治讼和治边,其中“治边三论”尤为重要。

  卷六凡《卜列》《巫列》《相列》三篇,专论卜筮、巫史、相人诸事。列,即“论”,《卜列》《巫列》《相列》与下卷《梦列》,分别探讨求神问卜、相人占梦等鬼神祭祀、世俗迷信之事,在《墨子·明鬼》《周礼·春官·占梦》《灵枢经·淫邪发梦》以及《论衡》的《骨相》《订鬼》《卜筮》《诘术》等专论的基础上,对这些问题所做的集中论述,可称之为“潜夫四列”。

  卷七除《梦列》外,还有《释难》一篇,《释难》即解答诘难,文章假托庚子、伯叔、秦子等与潜夫辩难,以申说作者的主张。

  卷八包括《交际》《明忠》《本训》《德化》《五德志》,内容颇为总杂,《交际》论人际交往,《明忠》论君臣之道,《本训》论宇宙本源,《德化》论道德教化,《五德志》论帝王世系,各有所重,很难以统一的主题来涵盖。这当是作者在编排、整理全书时,将一些主题相对分散、不好集中或前面未列入的文章归在了一起,近似于“其他”一类。这一类还应当包括上卷的《释难》。而其中《本训》《德化》两篇,更多哲理思考,已带有哲学总结的意味。

  卷九单列《志氏姓》一篇,论述姓氏源流,文末云:“略观世记,采经书,依国土,及有明文,以赞贤圣之后,班族类之祖,言氏姓之出,序此假意二篇,以贻后贤参(原作今)之焉也。”可见其著作之意。此外,王符在衰汉季世作《五德志》与《志氏姓》,叙帝王谱系、姓氏源流以见古史之兴亡,其背后的用意颇值得仔细玩味。

  卷十《叙录》为全书总序,阐明著述宗旨。先秦两汉著述,多以书序置后,或综论学术大端以为总结,或说明撰述意图与写作目的,《庄子·天下》《荀子·大略》《韩非子·显学》以及后来的《淮南子·要略》《史记·太史公自序》《法言·法言序》《汉书·叙传》等,都是每书的书序(《荀子·大略》与《韩非子·显学》以下还有几篇文章,当是门下弟子及后学的附入)。一直到南朝刘勰著《文心雕龙》,还是这样,以《序志》为最后一篇。本篇逐一总结全书各篇题旨,说明著述目的,作为全书的总括。

  《潜夫论》的题名,也有特别的意思。刘文英先生在《王符评传》中说:“‘潜夫论’者,‘潜夫’之论。‘潜夫’为作者自谓……‘潜夫’首先表明作者是一位隐居山野、身在下位的‘处士’,同时还表现了作者对于自我价值的一种认识和对世俗、时代的一种抗议。这种说法是很深刻的。”本传所说“乃隐居著书三十余篇,以讥当时失得,不欲章显其名,故号曰《潜夫论》”,有些研究者批评其“肤浅”与“不当”。其实,范晔所说的“不欲章显其名,故号曰《潜夫论》”,只是谓该书以“潜夫”的自号为书名,而不是著其姓名,使之显之于众。之所以“不欲章显”,既和王符的隐居有关,也和他“耿介不同于俗”,“不得升进”的经历有关,因此才以“潜夫”之名,“讥当时失得”“指讦时短,讨谪物情”,这就和前面所说的“志意蕴愤”“隐居著书”一致起来了。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