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安宁区着力构建城市生态新格局 “三季有花”扮靓“品质安宁”

 2019/05/23/ 08:54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杨文豪

安宁区着力构建城市生态新格局 “三季有花”扮靓“品质安宁”

美丽安宁。杨文豪摄

  每日甘肃网5月2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文豪)三月连翘、榆叶梅、紫叶李报春来,四月桃花、丁香、海棠争妍斗艳,五六月白蜡、月季、七叶树沁人心脾,七八月油葵开的像阳光般灿烂,九月香花槐、高杆月季芳香四溢,十月菊花傲霜斗雪……

  绿色是生命的本色,也是安宁的城市底色。三季有花,色彩分明是“品质安宁”的最美视觉符号。

  半城山水满城景。近年来安宁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在生态绿化及小游园建设工作中采用各种乔木、灌木及花色、叶色等不同的植物组景,配合植物季相、色相的变化,提高植物的观赏性,构筑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自然景观立体绿化层次分明的生态格局。

  家住科教城小区的王永民老人,是个喜欢“花花草草”的人,每天早饭后,他会和老伴去孔家崖小游园锻炼身体,在他的手机里,装满了小游园盛开的花:“这是丁香,其实我最喜欢丁香,它不像牡丹雍容华贵,不像玉兰亭亭玉立,不像迎春灿烂夺目,但它安静、优雅,更有放松心境的幽幽香气……”

  记者了解到,目前安宁区连片栽植的各类观赏花卉达到近三十种,其中乔木以香花槐、七叶树、白蜡、桃花,樱花为主,大灌木以丁香、紫叶李、海棠、榆叶梅、连翘、高杆月季为主,小灌木以丰花月季、大花月季、四季玫瑰为主,同时,配以野花组合、牡丹、观赏油葵、菊花等花卉,形成了“田园都市、花园城市”的生态美景。

  盛开的朵朵鲜花,散发出民生情怀的余香。

  “在城市生态绿化带、公园、小游园及主次干道分车带内,巧妙结合山、石、草、树、花组景,营造蕴含山水盆景韵味的独特城市魅力。同时,精细化管理一草一木一花,采用‘互联网管理+网格化+标准’的园林绿化模式,提高树木花卉的成活率。并大力普及园林绿化及花卉知识,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安宁区绿化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每年都会来安宁写生的一位画家感叹:“最美安宁四月,春和景明,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一番醉人美景。”

  实际上,在构筑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城市生态景观格局中,安宁区还留住“桃乡”记忆,打造最美“桃乡印象”在城区重要节点扩大观赏桃种植,对现有的主次干道分车带、绿地、公园等引进红叶碧桃、绿叶碧桃、山毛桃、菊花桃、寿星桃、白碧桃等不同品种的桃树进行栽植。

  来自四川的刘紫萱,是兰州交通大学的一名大一学生,说起对安宁的第一印象,刘紫萱告诉记者:“以前从来没来过兰州,以为这里黄土裸露自然条件恶劣。没想到来了后发现,这里不仅气候宜人,生态环境也很好,特别是安宁,分明是一座花园城市。”

  采访中,市民纷纷表示,安宁的公园绿地越来越多了,生态环境越来越美了,基础设施也越来越人性化了……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安宁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让姹紫嫣红的各类鲜花成为‘品质安宁’的最美视觉符号,描绘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实现‘城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好生态夙愿,持续提升辖区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安宁区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从一棵树到满目翠色,从一片绿到山水田园美景,从三月到十月“花香安宁”,移步风景异,犹如画境中。安宁区高质量、高规格落实“精致兰州”发展新定位,让“花香安宁”助力“品质安宁”建设。如今,一个绿色、和谐、美丽、宜居的现代化中心城市镶嵌在黄河北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