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品鉴吧】安赟 意与古会 道法自然

 2019/05/23/ 09:35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李超

山水故乡

曲径深幽

一帆风顺

  “今天,让书法艺术参与并丰富现代生活,弘扬中国艺术精神,与世界艺术交流与对话,应该是我们炎黄子孙的历史使命。”安赟表示:“书法在中国古代是人们习以为常的毛笔字,而今天书法已是一门独立的艺术,书法教育也被纳入了现代艺术教育范畴。因此我们在审视与阐述书法艺术的艺术本体与艺术特点时,相应地使用现代的艺术观念与方法。”

  他认为,中国书法艺术具有独特的艺术禀赋,书家通过毛笔写出运动节奏丰富的点画线条,并且赋予书法线条以生命。线条轨迹的依傍是汉字,汉字本身就是一种抽象构成,这种构成变化无穷。中国书法的线条与构成表现作者气质性情、审美趣味、艺术观念。清代刘熙载说:“笔性墨情、皆以其人之性情为本。是则理性情者,书之首务也。”(《书概》)石涛也说:“且其浩浩落落之怀,一皆寓于笔墨之际,所谓品高,韵自胜焉。”(《石涛画语录》)这说明书法不仅仅有形式技巧问题,它还是书家精神的载体,中国书法艺术的独特之处,就是由于它达到了“书为心画”、天人合一”的哲理性艺术境界。

  多年来的磨砺体悟,让安赟的艺术创作从现实生活感受中得到了诸多鲜活的生命活力,他的水墨写意画具有很强的书写性,把中国书法结体、笔法、笔意中蕴涵的文化精神准确地转换在画面造型中,从而使画面的笔墨趣味生动传神。在扎实的学院写实训练基础上,他依旧谦虚地向大自然学习。

  “现实主义应该从现实出发,到生活中去,到群众中去观察、感受、体验、发现、积累,经过提炼、概括,努力画出心灵中的真情实感,表达内心对生活及自然美的诠释。”安赟认为:“现实主义法则极为宽阔,自然和生活如此多彩,人文和社会如此生动感人,这是有良知的艺术家永远取之不尽的创作资源。鲜活的人物,和谐的环境,绚烂的景观,激励着画家永不停歇地去追求、去拥抱、去发现、去完善。”

  “社会是由具体的、有个性的人组成的群体。”他说:“因此,作品就应该表现生动鲜活有血有肉的人,这就要求经常地、不断地到生活中承载每个人,在创作中恰当地讴唱每个人,使作品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时代精神。”

  安赟坚定地说:“无论如何,创造才是我们唯一的出路,它能把我们对于传统的解读以及外来艺术的热情和生活中的复杂情结化为创造的冲动,使我们慢慢地认清我们所做事情的缘由和目的。在艺术探索的前期,涉猎不同技法和样式对未来的艺术发展,有百益而无一害。尤其是面对开放的文化语境和畅通的信息时代,我们不能把自己的视野局限在某个领域,广泛品味各种艺术门类为我们提供的优秀成果,让我们找到发展的契机,培养丰富的艺术思维和感觉,为艺术的发展提供多种可能和机会。”

  “艺术来源于生活,来源于画家当下真真切切的生活空间。”他认为:“真正感人的艺术不是对古人的图式进行剪、拼和笔墨技法的套用。生活永远是艺术的源泉,是画家对当下现实的关怀。而不是对旧式人文关怀的假设。生动、鲜活的艺术作品是通过画家耐心不竭、细致入微的手写心记中来把握形象、把握意境、把握气氛。这就需要我们到生活中,用新思想、新观念和现代社会给我们带来的无限丰富的艺术成果所赐予的丰富营养,去分析、研究和发现自然界中的生活情趣和蕴藏的无限的美,不断锤炼自己的艺术表现能力,以创造出新的意境和形式。”

  安赟说:“在不断深人研究和理解传统的基础上,还是要顺应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以自己的方式观解、表现。当我们把一种技艺或一套程式固定化、教条化时,却是背离了传统精神。艺术家能从不同的角度在不同的题材范围中使用不同的表现工具,创造出不同的表现语言和表现方式。那么,人类的绘画艺术必将是灿烂辉煌的,就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动自己的潜力去创造自己理想中的精品力作。”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