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双钟奖”比赛结果“水落石出”

 2019/05/23/ 12:09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施秀萍

“双钟奖”比赛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5月22日下午,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由甘肃省文联、甘肃省音乐家协会主办的“第三届甘肃音乐‘黄钟奖’比赛暨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比赛甘肃选拔赛”在兰州圆满落幕。最终,民族组的李彦君、刘宁、张永君,美声组的熊晖、孙爽、马睿等选手获得决赛前三名。 

  中国音乐金钟奖是由中宣部批准设立、全国唯一常设的综合性专业大奖,每两年举办一届。甘肃音乐“黄钟奖”则是我省最高音乐专业综合性奖项,旨在推动我省音乐艺术的发展,促进音乐人才的成长,并通过比赛方式,遴选出优秀声乐表演者。

  此次比赛是我省首次将中国音乐金钟奖甘肃选拔赛和甘肃音乐“黄钟奖”合并举办。为鼓励更多人参赛,促进我省音乐事业发展,将参赛年龄由原来的35岁以下限定为18岁至45岁之间,且免费参赛,共吸引近400人参赛,创历届之最。

  比赛既要看演唱的完整性、音准、节奏和表演能力,还要看选手的舞台表现,包括舞台展现、赛前候场,服装、曲目选择以及如何准备等,因为这些都是成为声乐艺术家必经的道路。图为赛场外的选手。

  甘肃省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左霞告诉记者:“年龄放宽且免费,因此既有许多熟悉的老面孔,也有不少刚刚参加完艺考的高三学生,这在往届几乎是没有过的。说明现在学习声乐的条件越来越好,家长和孩子参与比赛以及自我展现的意识也越来越强,比赛过程中,也发现不少‘好苗子’。”

  比赛成绩在大屏幕即时公布。

  本次比赛分美声和民族两个组别进行。三天来,来自全省各地的选手齐聚兰州文理学院参赛。

  来自全省各地的选手齐聚兰州文理学院参赛。

  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教师马睿告诉记者,得奖与否并不是主要目的,关键在于通过比赛丰富和提升自己。此次,马睿还带领不少学生参赛,他说:“这样的锻炼机会难能可贵,是一次比课堂更生动的教育实践。对于高年级学生,可以尽量冲刺一些奖项;对于低年级孩子,更多的是一次学习。”

  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老师马睿如是说。

  记者看到,比赛现场挤满了前来观摩的省内各高校艺术专业的在校大学生。兰州财经大学音乐学院大一学生秦兵兵说:“看人家比赛能学到很多东西,比如对舞台的把握、对一首作品的呈现等。”

  兰州财经大学音乐学院大一学生秦兵兵(右一)觉得观看比赛也能学到很多东西。

  据悉,经过比赛和后期筛查,我省将推选符合中国音乐金钟奖比赛年龄等要求的民族组和美声组各3名选手,报送中国音乐家协会参加全国范围的金钟奖差额复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