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291项非遗活动将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与您见面

 2019/05/23/ 15: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实习生张丽雯

  每日甘肃网5月23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实习生张丽雯)兰州市永登硬狮子舞、天水市清水县木人摔跤进校园、第五届凉州贤孝汇演大赛、高台县大湖湾赛龙舟……怎么样?是不是一听这名字就有很想要到现场的感觉?记者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在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2019年6月8日),我省各地将集中举办各类非遗宣传展示活动291项,主要从国家、省级、市(州)三个层面组织开展,通过深入挖掘、展示、传播甘肃各级非遗项目深厚文化内涵,全面提升我省非遗项目可见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如果有朋友对这些非遗活动有兴趣的话,可以联系当地文旅部门咨询详细活动时间,好在现场感受非遗魅力。

  据了解,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将在广州市联合主办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中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展示体验活动”。届时,我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的40个项目,将通过展览、展演、座谈、论坛等,集中与广大群众见面。我省“花儿”、“环县道情皮影戏”是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项目,涉及地区为庆阳市、定西市、临夏州。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组织上述市(州)文旅部门、项目保护单位和非遗传承人,按照文旅部要求赴广州参加全国主会场活动。同时,临夏、定西、庆阳三市(州)文旅部门将紧扣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主题,突出地方特色,围绕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项目,在当地策划组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为做好今年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非遗的宣传展示活动,在6月3日—25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将联合西北五省区文旅厅,在敦煌市举办“丝路记忆·西北五省区非遗展演”暨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省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本次活动分为开幕式、西北五省非遗陈列展、丝绸之路非遗传承与发展论坛、西北五省非遗图片展、西北五省非遗商品展销、西北五省非遗展演、非遗进校园等7项内容。 

  【具体活动安排为】

  6月3日上午将在敦煌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飞天剧院举行此次活动开幕式,主要内容是艺术表演、嘉宾致辞、嘉宾巡展。

  6月3日–12日期间在敦煌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举办丝路记忆·西北五省非遗陈列展,以陕西、宁夏、青海、新疆4省(区)、甘肃省14个市(州)、以及西北民大、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为单位,以“非遗服务丝路·非遗嵌入生活”为主题,重点展出各省(区)、市(州)、高校具有代表性的非遗作品和相关实物,并组织非遗传承人进行现场技艺展示。

  6月3日–25日期间在敦煌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举办丝路记忆·西北五省非遗记忆图片展,集中展示西北五省(区)有典型代表性、能够彰显非遗独特魅力、见证历史有序传承、彰显有效保护利用等方面非遗图片。

  6月3日–12日期间在敦煌小镇举办丝路记忆·西北五省非遗商品展,通过组织西北五省(区)地域特色鲜明、传统文化元素丰富、制作工艺精湛、游客欢迎的非遗商品进行集中展销,形成一体化推介、一体化销售的非遗营销模式。

  6月2日–25日期间举办丝路记忆·西北五省非遗展演,将组织西北五省(区)非遗类演出节目19台,分别在敦煌市飞天剧院(下午15:00)和敦煌小镇(晚上20:30)进行演出,共计演出38场。同时将组织各节目进入敦煌市中、小学校展演。每场演出前将播放各省(区)、市(州)文化旅游宣传片或非遗专题片。

  6月3日–4日在敦煌市天润国际大酒店举办丝绸之路非遗传承与发展论坛,以“保护·创新·西北五省非遗实践”为主题,交流西北五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创新等方面的成果,分享本地区非遗创新发展的优秀实践案例,探索非遗保护利用与当地扶贫实践、乡村振兴、文旅产业有机结合的创新模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