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脱贫致富奔小康】西峰区李庄村:产业多点开花 村民喜尝硕果

 2019/05/23/ 15: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盘小美
李庄村村民在大棚中给西红柿绑吊绳.JPG

蔬菜大棚里菜苗长势正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盘小美

  “扶贫大棚”里,萝卜、西红柿等菜苗长势喜人;一眼望不到边的樱桃种植基地里,工人穿梭其间拉枝、施肥;一座座牛棚里,村民忙着给牲口添料,清洁圈舍……初夏,来到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镇李庄村,一幅幅产业兴旺、农民忙碌的田园画卷跃入眼帘,处处能感受到产业扶贫带来的新希望。

  李庄是西峰区的城郊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李庄村因地制宜实施一村一策,采取输血与造血帮扶双管齐下,盘活资源,招商引资,不断探索多种产业发展路径,促进产业多点开花,农民腰包越来越鼓。

  5月14日,在西峰区后官寨镇李庄村一个养殖场里,养殖户高双峰正在给奶牛准备草料。高双峰从事奶牛养殖已经有十多年时间,2004年她投资6万元购买4头奶牛,通过自繁自养,规模最大的时候达到近20头,牛奶订购客户有200户左右,平均每年净赚4万元以上。

  “今年卖了6头牛,总价大概是9万多元,目前家里有10头奶牛,每头每天可产30斤鲜奶。”高双峰说,依靠养殖,她家不仅盖起了房子,还买了小汽车。

  在李庄村,像高双峰一样靠养牛鼓起腰包的村民有30多户。该村徐咀、阳湾、西坳等5个自然村,地处塬边咀稍,适合发展养殖业。村上积极引导村民饲养奶牛、黄牛等,每年在帮扶单位、镇政府的扶持下,举办7-8期种养殖培训班,为贫困户提供扶贫贷款,帮助他们解决技术、资金难题。目前,全村牛存栏量达到近300头,种植饲用玉米1000多亩。

  随着西峰区乡村旅游业的日渐升温,李庄村利用临近城区这个区位优势,发展休闲农业,给全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开出了另一剂致富良方。

工人在樱桃园中施肥通讯员盘小美摄.JPG.jpg

村民在樱桃园里施肥

  2014年,村上招引庆阳禾润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00多亩,种植美早、艳阳等8个大樱桃品种,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模式,与当地群众共建产业基地。合作社每年为20多名村民提供务工机会,每人每年可增收2万多元,并吸纳全村41户贫困户资金入股,按照“保底分红+阶梯式分红”的方式,参与分红。

  “村民入股合作社,不仅实现稳定增收,还促进了樱桃产业发展。”合作社理事长马雪云介绍,今年合作社的樱桃全面挂果,预计总产量在10万斤左右,目前已和北京新发地公司签订销售合同,每斤批发价为20余元。

  据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天世介绍,去年,帮扶单位西峰区财政局还给村上资助10万元,搭建4座钢架大棚,让有技术、没产业的贫困户承包种植蔬菜。

  “今年我父亲承包了一座大棚,目前种植西红柿,7月份就能上市了,从目前的情况看,能产1万多斤,冬季还能种油菜,一年收入下来能净赚2万元,效益比种地好得多。”村民朱玉霞开心地说。

  今年,李庄村又确定了新的发展目标。“在塬边咀梢区的阳湾、徐咀等自然村,有不少撂荒地、旧庄院,村上依托土地整理项目平整了1000多亩梯田,我们打算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利用这些梯田种植1200亩樱桃,把李庄打造成樱桃大村。同时,结合水果采摘、林下养殖和沟底的自然风景,发展休闲旅游业。”李天世介绍,今年村上招引甘肃钜鸿投资有限公司,计划在阳湾组、徐咀组打造占地1550亩,集循环农业、民宿康养、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田园综合体,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依据村情,多条路子发展产业,让很多村民实现了脱贫致富。目前,全村鸡、牛、羊等养殖户达到100多户,种植杂果500亩左右,全村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三四千元增加到八千余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