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

 2019/05/24/ 08: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5月23日,记者从甘肃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为深入推进全省柴油货车超标排放污染治理,有效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甘肃省大气污染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制定印发《甘肃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

  记者了解到,《方案》明确了我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的工作目标:到2020年,柴油货车排放达标率明显提高,柴油和车用尿素质量明显改善,柴油货车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机动车排放监管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铁路货物运输量明显增加,绿色低碳、清洁高效的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全省在用柴油车监督抽测排放合格率达到90%,排气管口冒黑烟现象基本消除。全省柴油和车用尿素抽检合格率达到95%,违法销售假劣非标油品现象基本消除。2019年、2020年,全省社会铁路货运量较2017年(6053万吨)基础上分别增加28万吨和52万吨。

  《方案》指出,兰白、天定、平庆地区以及临夏州等区域为重点管控区域,主要包括兰州市、白银市、天水市、定西市、平凉市、庆阳市、临夏州。

  根据《方案》要求,我省将展开清洁柴油车行动、清洁柴油机行动、清洁运输行动、清洁油品和车用尿素行动等4大行动。严格实施重型柴油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不满足标准限值要求的新车型禁止进入道路运输市场。严厉打击生产、进口、销售不达标车辆违法行为。未在规定期限内维修并复检合格的车辆,市州交通运输、生态环境部门应将其列入监管黑名单并将车型、车牌、企业等信息向社会公开,同时依法予以处理或处罚。对于列入监管黑名单或一个综合性能检验周期内3次以上监督抽测超标的营运车辆,交通运输和生态环境部门将车辆所属单位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对于1年内超标排放车辆占其总车辆数10%以上的运输企业(单位),交通运输和生态环境部门将其列入黑名单或重点监管对象。 

  同时,加快老旧车辆淘汰和深度治理,推进老旧汽车淘汰报废,推进高排放老旧柴油车深度治理。 加快建设完善“天地车人”一体化的机动车排放监控系统,利用机动车道路遥感监测、排放检验机构联网、重型柴油车远程排放监控,以及路检路查和入户监督抽测,对柴油车开展全天候、全方位的排放监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